暑期是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高峰期,为切实加强网吧监管,遏制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朔州市文化市场行政综合执法大队从7月20日起至9月2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二个月的暑期网吧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市网吧经营健康规范有序。 

一是严查网吧违规违法经营行为。行动期间,提高检查频率与密度,通过采取错时检查、不定期督查和反复回查等形式,重点查处锁闭门窗接纳未成年人、多次接纳未成年人、为未成年人提供公卡公号或他人身份证件上网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对于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情节严重的网吧,严格按照文化部《关于加大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的通知》的规定进行查处,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二是加强日常监管。通过明查暗访、延伸执法、全天候执法、联合执法等多种方式,加大巡查频率和力度,切实加强暑期网吧日常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和查处各类违规违法经营行为。把开展暑期网吧专项整治行动与进一步做好演出娱乐、新闻出版等文化领域的监管执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切实维护我市文化市场安全。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鼓励社会监督。通过法律法规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网吧经营业主的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增强网吧业主的守法经营意识。同时在新闻媒体及朔州文化综合执法网、朔州文化综合执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造势,鼓励全社会参与网吧监督管理。进一步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文化市场举报电话畅通,做到有报必查,并及时反馈查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