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一届公共图书馆创新创意作品征集推广活动获奖名单公布。朔州市图书馆的“手抄地方文献”阅读推广活动获得了最佳青年创新奖。

“手抄地方文献”阅读推广活动以让更多的读者发现、挖掘、利用地方文献这座文化“富矿”,并有效推动地方文献阅读推广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宗旨。作为一项原创策划,朔州市图书馆已于2016年与2017年成功举办了两届,共有384位读者踊跃参与。共收到正式作品823份,其中软笔作品288份、硬笔作品535份,另有练习作品2000多份,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两年来,河南师大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辽宁省图书馆、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图书馆的同仁多次咨询情况、索要方案,使得这一模式得到了相应的宣传、推广与应用。其中,河南师大图书馆还参照朔州市图书馆提供的方案举办了两届“手抄新乡地方文献”阅读推广活动。

第一届公共图书馆创新创意征集推广活动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于2017年9月发起举办,旨在发现一批创新示范性强、应用价值高、具有推广借鉴意义的创新创意项目,推动图书馆创新和创意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的交流展示和学习借鉴。据了解,活动收到了311个作品申报,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最终138个作品入选获奖名单。

此次获奖,既是朔州市图书馆开馆5年多来一直支持“以阅读推广为主线,强化品牌服务理念”的具体体现和成果之一,也是全馆在朝着“全国领先、全省一流、业界有名、市民满意”终极目标奋进中所迈出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