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宣传活动,朔州市博物馆联合朔城区马邑博物馆、平鲁区博物馆,在朔城区崇福广场共同举办了主题为“走出去、请进来,让文物活起来”的主题宣传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市、区两级三家博物馆共同举办,开展为期三天的宣传,通过三馆联动的形式,进一步提升了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在首日举办的活动中,前来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现场摆放了20多块宣传展板,逐一展示了法华群塑、西汉雁鱼灯、北魏曹天度九层千佛塔塔刹等精品文物的相关资料。工作人员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免费发放《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宣传册及文物鉴赏、收藏方面的宣传资料。

  活动第二站设在朔州市照什八庄村,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将一件西汉雁鱼灯的文创产品带到了群众中间,在文物的出土地,近距离为大家展示其珍贵价值。据了解,西汉雁鱼灯于1985年在朔州市朔城区照什八庄村出土,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是古人用来照明的灯具。高53厘米,长34.5厘米,全身用铜铸造而成,由雁首颈、雁体、灯盘和灯罩四部分套合而成,雁鱼灯不仅形态优美,而且构思奇妙,是一件难得的艺术珍品。

  活动中,除了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外,村民们还纷纷回忆了出土时的情景,通过和村民们近距离的互动,让大家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增强文物保护的意识,真正认识到文物的价值。市博物馆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军营,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