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结果的公告,朔州市图书馆获评地市级国家“一级图书馆”称号。这是朔州市图书馆在2013年第五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获评国家三级馆后直接跃升至国家一级馆行列,真正实现了跨越式迈进。

朔州市图书馆2012年12月正式开馆,通过创新服务理念和管理、打造休闲与阅读并重的现代图书馆管理模式,开馆五年多就成为业界的后起之秀,先后接待国内60多加家同行前来参观学习,被文化部确定为全国十家文化单位法人治理试点单位,馆长张猛还获得了2016年“中国图书馆榜样人物”称号。朔州市图书馆现有藏书32.1万册,文献外借量累计达179.66万册次,接待读者近200万人次,办理读者证38570张,全年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展览、讲座、公益电影放映等近300场,先后荣获国家、省、市荣誉60多项。

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于2017年4月展开,四年开展一次,是文化部对全国图书馆界最具权威的综合业务发展评估大考,也是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的硬性指标。此次评估定级工作较之以往在评估重点、评估方向以及参评方式都实现了科学化、信息化的转变,让参评的公共图书馆面临了更高、更全面的评估测定。在此次评估中,我市同时获得国家一级馆(县区级)称号的还有应县图书馆;朔城区图书馆、平鲁区图书馆、山阴县图书馆获评县区级国家二级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