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至8日上午,新时代公共图书馆服务与建设创新研讨会在南京市召开市图书馆部分人员参会。

会议以进一步推动公共图书馆创新工作的开展,促进图书馆创新创意项目的交流和推广为目的,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江苏省图书馆学会主办,南京图书馆、《新世纪图书馆》编辑部、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共有170多名来自全国公共图书馆,高校等行业的专家、馆长、业务骨干、获奖案例代表参加会议。

南京图书馆副馆长、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心主任、研究馆员许建业主持会议,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公共图书馆分会主任、原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巡视员刘小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江苏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裴旭,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韩显红出席并致辞。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陈雅,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钱军,南京图书馆副馆长、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研究馆员全勤等专家分别做主题报告。

陈雅教授以“公共文化权利中国诠释语境下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路径研究”为主题,详细梳理了公共文化权力的概念以及公共文化权力实现的中国诠释。同时,以公共图书馆为例,阐释了我国转型时期图书馆的延伸服务,即从图书资源供给中心向以用户需求服务为中心转变,从知识查找平台向支持知识发现工具转变,从服务员服务角色向企业家经营管理角色转变,成为用户知识信息服务的智慧伙伴。

钱军馆长以“阅读空间建设走向与服务创新——以美国图书馆为例”为主题,通过比较美国几大公共图书馆,从而提出几点分析与思考,即公共图书馆应扩大“共享空间”,重视“特藏空间”,打造“专题特色空间”,提供“分众空间”,形成“自助空间”,组织“活动空间”等,从而提高公共图书馆的服务价值。

全勤副馆长作了题为“拓展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新领域”的报告,以南京图书馆图书馆“人物口述历史”项目为案例梳理了图书馆信息资源的类型、建设任务以及建设的基本要素。

案例分享环节邀请了在“第一届公共图书馆创新创意征集推广活动”的12位获奖优秀案例代表作现场案例分享交流,并由河北省图书馆馆长李勇、武汉图书馆馆长李静霞作点评。

会议期间,应其他参会同仁的咨询,我馆参会人员就“手抄地方文献”阅读推广活动的策划、组织、实施、推广等有关情况作了介绍。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公共图书馆分会主任、原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巡视员刘小琴对会议作了总结并讲到,通过此次会议乃至活动的举办,使得公共图书馆的创新意识得以增强,创新的信心得以提升,充实了思想,扩展了视野,活跃了思路,丰富了经验。对于公共图书馆来说,创新首先要紧密结合实践,从问题入手,解决实际问题,获奖案例实效显著,都是可推广、可复制的;其次,要在合作当中推进,无论是馆与馆的合作,还是跨地区的合作或是和社会各单位的合作,要走共赢之路;第三方面,创新的成功,也取决于本地域的文化土壤和社会需求。最后刘小琴副理事长还提到,为继续鼓励公共图书馆的创新,第二届公共图书馆创新创意案例征集活动也正在考虑和筹划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