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应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旅游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围绕建设晋北文化旅游区,充分发挥应县的人文、区位、资源等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结构、提升了经济发展质量。1—10月份,全县旅游总收入48.38亿元,同比增26.22%;旅游总人数572.6万人次,同比增29.79%;木塔景区接待人数39.9万人次,同比增22.2%,门票收入640.7万元,同比增10.6%。

  抓规划。围绕建设晋北文化旅游区,规划建设了“一区两线”:以木塔为轴心的辽金文化旅游核心区和长城旅游线、乡村文化精品旅游线,明确了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向;同时,把全域旅游理念贯穿到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各类规划中,编制了《桑干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规划(2017—2030年)》,推动乡村旅游规划与美丽乡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专项规划合并编制。

  抓项目。重点推进木塔5A级景区创建、净土寺修复、辽代老城改造修复、长城旅游公路建设、乡村文化旅游开发等8个项目,进一步夯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础。

  抓改革。深化文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成立了应县木塔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实现景区管理权与经营权分离,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提升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

  抓节庆。成功承办2018山西-朔州陶瓷产品进出口交易会,开展了全市A级旅游景区创建推进暨旅游系统“微笑服务”行动,圆满完成2018首届塞上朔州长城国际旅游节应县分会场各项任务,配合市委、市政府成功举办20118朔州旅游招商推介会;举办了大临河乡首届乡村旅游节、南河种镇上甘港村首届民俗传统文化节,进一步丰富文化旅游产业内涵,提升了对外影响力、知名度。

  抓招商。在2018朔州旅游招商推介会上,签约了总投资13.7亿元的木塔旅游景区异地恢复重建、木塔旅游景区产业链配套开发、木塔旅游景区汽车营地3个项目。

  抓服务。坚持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协调配套发展,抓好餐饮住宿、商贸物流、交通路网、文化产品开发等基础性工作,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供良好服务环境。(转自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