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朔州市图书馆为了极落实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决定从1月24日(除夕)起临时闭馆。目前,仍未开复馆,那么这段时间,馆员们到底在干啥呢

  一、以“学”攻“毒”、“读”攻“毒”,我们不停歇! 

  春节小长假结束后不久,馆长张猛就敏锐地意识到,一定要利用闭馆的这段时间组织全体馆员扎扎实实地做好“补钙”“蓄能”“加油”。 2月初,全馆组织开展了“学习充电不停步、履职服务再提升”馆员居家学习活动,实行“5个1”学习计划,即:每天打卡一次“学习强国”、共学一部业务专著《21世纪图书馆新论·第三版》、写一篇学习业务专著的心得体会、结合本职工作看一个业务视频、自选阅读读一部经典名著。 

  为了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又及时制定并推出了各部门每天统计上报学习进度、在工作群内轮流分享馆员的心得体会、计划于开复馆后组织业务大比拼等多项举措。 

   

  截止目前,“5个1”学习计划已实施了两个阶段。实践证明,通过上述的实招硬招,全馆人员能够积极登录并运用“学习强国”APP的优质资源自我“补钙”,不断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能够认真完成学习业务专著、撰写思想性较强的读后感、观看业务视频的“规定动作”,真正做到自我“蓄能”,不断提升业务理论修养,锤炼干事担当的本领;也能够自觉地完成好阅读经典名著的“自选动作”,真正做到自我“加油”,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个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共战“疫”不孤“读”,我们在行动! 

  朔州市图书馆在临时闭馆时就确立了“闭馆不闭网,资源服务不打烊”的服务宗旨。部署了闭馆期间全馆的宣传推广途径,即以官网、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平台订阅号和服务号、官方抖音、官方微博为融媒体矩阵的服务形式为读者在闭馆期间献上丰盛的“闭馆福利”。 

   

  在官网和手机客户端发布信息、准备资源专题库的同时,我馆迅速整合了微信公众平台系列活动内容组成了“朔州市图书馆公共数字文化专题”聚合页面,同时开辟了“文旅e家”“国图公开课”“宅家必读”“全民抗疫”“闭馆福利”等微信栏目为读者提供线上资源服务。截止目前,已推送“全民抗疫”相关内容39期、“文旅e家”公共数字文化专题9期、“国图公开课”年俗资源专题7期,“闭馆福利”数字资源推荐18期,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确保了广大市民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公共数字文化资源。 

   

  在我馆微信公众平台,陆续推送了防疫安全公开课、《写给孩子们的“冠状病毒”绘本》、《朔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八项措施的通告》等专题内容,向公众开展防疫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此外,还有朔图公告、线上活动、朔州地方文化等多方面的内容。自临时闭馆以来,截止目前累计推送各类内容41期,181则。 

  在我馆官方抖音,截止目前共发送疫情防控、数字资源介绍等68条短视频,并建立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连环画公益推广、“防疫科普小视频”“全民阅读推广公益视频展播”“朔州战疫”等专题,累计播放量达到了26万人次。在由我馆工作人员建立的“全国图书馆抖音联盟交流群”内,全国各地各馆同仁进行“头脑风暴”共同倡导并实施了共战“疫”不孤“读”为武汉同仁加油爱心接力活动,活动共得到了全国476家图书馆的呼应和接力,大家共同在微信、微博、抖音、网站等媒体进行官宣,展现了图书馆人坚强有爱的品格,抖音话题#战“疫”不孤“读”播放量达到了82.3万次。 

   

  在我馆官方微博,除及时发送闭馆信息、数字资源访问方式等内容外,还积极转发国家级媒体的防疫防控、信息发布等信息,兼顾了使用微博的广大市民朋友。 

   

  为了做好这一系列工作,相关的不少馆员“宅”家网上办公,他们没有放假! 

  三、我是党员,我先上! 

   

  上级部门关于在职党员和干部下沉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动员令发出以后,中共党员、朔图少儿部负责人赵丽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宣传企划部馆员冯新照积极响应号召,分别下沉到朔城区西关路社区和一中家属院开展走访排查、值守检测、环境消杀、卫生清洁、知识宣传等工作,夯实了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安全防线,谱写了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敬业奉献、担当肯干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朔图力量。

   

  四、沟通上下、协调内外,这些工作我来干! 

  疫情期间,朔图馆舍虽然临时关闭了,但是很多工作并没有“停摆”。向国图学会和省图学会上报工作进展、传达落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要求、完成市文化和旅游局安排的有关工作、发起爱心捐款、为武汉图书馆筹集并捐赠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统计汇总和上报全馆人员的健康状况和外出情况、安排落实馆员到馆值班、对馆舍及设施设备进行清洁和消毒、巡检核心机房等重要区域、具体组织和协调“5个1”学习计划、征集抗击疫情的相关资料等等。 

   

  这些工作的政策性和时效性都很强,都要不折不扣地及时予以组织、实施、反馈。很多相关馆员既有外出取文件,报材料的;也有在馆办公的;还有在家处理的。 

  通过此次疫情,我们深感图书馆工作者是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坚强力量。 

  积极防疫、驰援武汉、自我“加油”、主动作为、线上服务……这一切都生动诠释了疫情中“朔图人”的创新担当、人文关爱和专业服务。 

  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公共文化服务永不掉线!准备着,“朔图人”时刻准备着! 

  (文/张志弘 刘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