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上午,文源讲坛走基层系列讲座联合朔州大讲堂在朔州市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开讲,讲座邀请到李可染画院副秘书长、研究院林宏教授讲述“中国的文化符号——《芥子园画传》” ,吸引了我市文学艺术界专家、学者、美术爱好者等200余人聆听 ,讲座由市图书馆馆长刘西平主持。 

  林宏,李可染画院副秘书长、研究员。兼任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法国世界遗产文化中心研究员,俄罗斯彼得罗夫艺术科学院院士,河北美术学院教授,广西外国语学院等高校教授。 

  讲座现场,林宏教授图文结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芥子园画传》在印刷史、版画史、绘画史、出版史、美术教育史、人类文化史、中日文化交流史、世界艺术史以及在图形学、造形学、符号学、构图学、中国视觉艺术学、民族艺术造形语言学等领域中的重要位置,以及它的产生和流传对世界美术潮流和在海内外的影响,并详细讲解了中国画的技法和意境。《芥子园画传》是中国美术史上的一部奇书,它不仅是一部文人画的入门手册,更是中华文化的图像宝典,这部书自问世起就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产生的文化効应极其深远。 

  林宏教授强调,中国画画的是物象、哲理和情感,重在描绘景物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以此引起观众的联想、想象和思考的韵味。我们当代文人要对传统中国画很好得承继,并进行现代化改造和创新性发展,让“老气”的传统艺术,也能创造出“新美”,持续散发中国画经久不衰的独特魅力。 

  此次讲座由山西省图书馆、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朔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山西省图书馆文源讲坛、朔州市图书馆承办,朔州市书法美术家协会、朔州市老年书法家协会、朔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旨在构建“覆盖城乡服务高效惠及全民”的公益讲座服务网络,不断满足基层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