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增强馆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促进大家消防安全技能的提升,4月14日下午,应县图书馆邀请大同中安消防中心的朱教官在二楼报告厅举办了2021年首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收到良好的效果。  

  朱教官重点从躲避火灾烟雾、燃气消防、电器消防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防火减灾的原理和方法,常用消防器材、用具的使用进行介绍和演示,并用一系列与日常贴近的安全常识问题抛砖引玉,引起馆员们热烈的讨论与互动:“在浓烟中逃生的时候,是应该低姿弯腰,还是匍匐前进?”、“浓烟情况下,怎样正确利用手中金贵半瓶水?”、“车中遇突发意外但找不到安全锤,可就近用何物品砸开车窗?”、“油锅起火,用什么办法救火最好?”等等。 

  通过此次培训,馆员们明白了一个重要观点:火灾通常情况下不是天灾,而是一些错误行为引发的灾害,许多惨重灾难的发生也不是人力不可抗拒的,而是许多不安全因素凑到一起造成的。因此,要想防火减灾,增强日常安全意识,懂得安全知识刻不容缓,消防潜意识应该成为每个人必备的基本素质。 

  这次消防培训是一次全体馆员的安全教育学习,不仅让馆员们学习和掌握到了一些实用的消防知识和方法,还进一步增强了每个人头脑中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的思想理念,对图书馆的安全防范起到强化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