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2021年法治建设培训。朔州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剑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续主持会议,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市文化执法队队长李文义出席会议。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全体人员、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县(市、区)文化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以及部分景区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 

  高续在开班讲话中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切实加强文旅市场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保障全市文旅市场规范、健康、平稳发展,更好地维护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更好地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要学以致用,把所学知识更好地应用到实践中,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综合业务能力和水平。要从为民办实事入手,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根本利益。 

  石剑英强调,要提高站位,强化认识,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环节,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内在要求,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优化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的重要保障;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年度普法计划、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等系列文件和制度落实,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工作的各方面、发展的全过程;要强化责任,规范执法,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执法工作实践中去,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全面提升执法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为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此次培训本着“按需培训、学以致用”的原则,以提高市文旅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重点,特别邀请省司法厅立法二处处长蔡珂专家进行授课。蔡珂处长围绕新行政处罚法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案例对行政处罚法条文进行详细解读,既有理论知识深度,又有业务高度,对开展好法治文旅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本次专题培训,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业务指导,丰富了参训人员的法治理论知识,提升了依法行政的业务能力,为推进文旅系统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