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明一行11人,在市文旅局王刬副局长、市文旅局艺术科科长马若恒、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锦山、县人大文教委员会主任张腾飞、副县长王波、应县文旅局局长郭志向的陪同下,对应县耍孩儿、道情等地方戏曲保护立法工作进行调研。 

  期间,县文旅局局长郭志向首先对我县的地方戏曲耍孩儿、晋剧、道情的特点、传承情况、发展现状以及各剧团的基本情况、性质、经费来源等一一做了汇报。听取了文艺界代表应县耍孩儿综合艺术团团长杨日茂、应县晋剧综合艺术团团长王泽以及省级非遗名录项目耍孩儿传承人薄善德等人的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明说,“地方戏”作为优秀的黄河文化,凝结着地域的民风习俗、地方特色。我们有责任义务,为其提供生存发展的空间,这是立法的意义,也是此次调研的目的。最后他强调,“生命力还在于造血,不在于输血”希望各演出团体创作好的有价值的剧本、传承人要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构建一个政府主导、公办民助、群策群力全社会参与的传承保护发展格局。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耍孩儿艺术陈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