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朔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和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朔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尚清世主持会议并讲话,局机关干部职工、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朔城区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在这里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文化遗产。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区文物、非遗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一批珍贵、濒危和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社会广泛参与、人人保护传承的生动局面初步形成,文化遗产在展示我区文化独特魅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会议强调,文旅系统干部职工一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文件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化遗产,全面提升文物、非遗保护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要切实保障文物安全,加大文物管护力度,加强保护队伍建设,严格核查涉文项目,统筹协调,狠抓落实,守护好文化遗产,传承好历史文脉。三是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合理适度开发,奋力开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朔城区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