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王立业、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李文义带队一行六人,到山阴县、应县、怀仁市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调研。 

  调研组首先对县(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纪律情况进行了检查,并认真查看了行政处罚执法案卷。随后召开座谈会,各县(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就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场秩序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并结合工作实际就执法工作中遇到热点、难点问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李文义队长传达了省文旅厅近期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县(市)要高度重视,深化管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要强化举措,明确工作重点,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活动,持续净化文化市场环境;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环境。 

  会后,调研组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的方式,先后深入书城、书店等出版物经营单位,现场查看了各书店销售的出版物、进货渠道和近两年进货单,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销售非法出版物和含有危害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有害信息资料行为。印刷企业证件是否齐全,是否落实五项制度,是否违规印刷内部资料性出版物,是否对印刷品进行承印验证等情况,调研组对行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安全生产等工作一并进行督导。检查中,执法人员也开展了相关政策法规宣传教育,要求经营业主增强守法诚信意识,社会责任意识,规范进货渠道,自觉抵制和杜绝各类非法出版物。 

  李文义队长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各经营业主一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要求,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文化市场安全稳定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