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朔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坚决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市关于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坚决打赢文化市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迅速响应,专题部署,强化宣传 

  3月份以来,太原、忻州等周边地市及我市应县接连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突发紧急态势,朔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主动担当、立即响应,第一时间迅速做出防疫工作安排,围绕压实“四方责任”,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全员上岗、全线作战、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市队在4月7日、4月15日两次召开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传达省、市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落实市文化和旅游局加强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迅速从常态化防控切换至应急防控状态。执法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日,划定责任区域、规定巡查频次、明确巡查要求,全面落实对市区文化经营场所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堵塞可能出现的的防控漏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守住阵地,筑牢防线。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发放《致文旅行业从业者的一封信》,要求每家经营场所内的每位从业人员人手一份,从“我”做起,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接到《关于暂停开放各类室内密闭型文化娱乐场所的通知》后,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迅速响应,要求相关大队立即行动,将通告转发到所辖行业业者群,进行宣传告知,督促落实相关行业经营场所关停工作。 

  二、领导带队,全员出动,措施得力 

  文化市场人员密集、流动性强,防控压力巨大。我们切实履行防控职责,全员下沉一线,通过实地督查、暗访夜查、联合检查、节假日抽查、视频远程监控等方式,进一步压紧压实文化经营业主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决守住市区文旅场所不发生疫情传播的红线。

 

  日常防控从细从实。我们从日常防控督查入手,将细和实的要求落实在督查检查全过程。每到一地,均严格检查场所实名登记、从业人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个人防护、测温扫码、通风消毒、防疫物资储备、“一米线”、佩戴口罩、人流量控制、场所间隔入座等防控措施,做到凡查必检,凡检必细。发现疫情防控存在问题的,现场责令整改,并不定期开展“回头看”跟踪复查,确保整改到位。 

  提级防控从严从紧。市疫情防控办通告发布后,市队立即响应,不折不扣落实室内密闭场所暂停对外开放的管控措施。期间,根据市区责任区域,将参与市场检查人员划分为3个“战疫”巡查小组,包干责任区域,市队领导班子带头,会同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公安局等职能部门采取昼查夜巡、休息日、清明假日加密巡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强管控力度,确保“应停尽停”、防控到位。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擅自营业的经营单位现场关停、约谈教育并予以通报。 

  科技防控从早从快。在日常巡查、暗访夜查的同时,执法人员充分利用网吧视频监控平台开展非现场监管执法。采取现场执法和网上巡查相结合等方式,对市区网吧经营场所暂停营业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管,第一时间发现违规苗头、第一时间启动现场核查、第一时间完成处置到位,“线上+线下”双线联动,用信息化手段助力防控落实。 

  截至目前,市队在各项疫情防控巡查督查中,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5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420余家次,其中远程在线巡查100余家次,暗访夜查6次,关停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网吧5家,坚决堵住防控漏洞,切实筑牢疫情防控文旅屏障。 

  三、加强宣传,群防群治,强化担当 

     坚持疫情防控群众路线,充分利用宣传横幅、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文化场馆等传播媒介,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群众易接受、易掌握的防控知识和政策宣传,相继开设各行业微信交流群,积极向经营单位、业主宣传疫情防控有关知识,第一时间发布疫情政策、信息至广大经营单位,要求认真阅读,主动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密切关注文化市场疫情动态,及时受理网络舆情及12345热线举报,做好政策、信息解答与引导,为全市文化市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宣传保证。 

  旗帜就是方向,堡垒就是力量。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朔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文化市场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展现党员担当、做出党员表率,让鲜红的党旗在文化市场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文化市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3个检查小组,克服人少、点多、面广的行业监管难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始终冲锋在前。在突击检查、夜间巡查、联合检查中,时时处处都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如4月7日,执法一大队、二大队党员干部联合开展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夜查。从晚18时巡查至凌晨2时,共计检查网吧、KTV等经营场所15家,现场关停不执行政府防疫通告、擅自营业的网吧3家。 

  危难之际方显担当精神,点滴之中展现铁军风采。越是危急时刻,共产党员越要扛起责任、接受考验,全力以赴打好文化市场疫情防控保卫战,这不仅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也是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实举措。朔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全体党员干部将持续带头奋战一线,慎终如始、一往无前,扛起责任担当,保持执法力度,筑牢我市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坚实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化执法力量。 

 

  作者:肖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