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馆干部职工在上级领导的正确带领下,断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文化自信,继续发挥国家一级文化馆优势作用,积极探索,多措并举,不断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推动群众文化高质量发展。 

  1、结合我馆工作实际,全馆干部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增强服务群众意识,提升服务群众能力。2、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按照县文旅局部署,举办了迎新春“挥毫中国梦·送福进万家”送春联活动。3、2022年“两节”期间,我中心结合山西省“晋情伴您过虎年”文化系列活动安排部署,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营造节日氛围,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在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的支持指导下,联合县融媒体中心,组织全县文艺骨干、网红大咖、艺术团体、文化志愿服务团队作用,整合资源,举办了“喜迎二十大·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应县实施“六大工程”、推动“六个转变”,网络红人闹元宵”暨内容围绕地域文化特色,包含综合文艺、非遗展示等,用网络平台直播的方式,线上线下互动,让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让百姓足不出户共享文化大餐,特别是让在外的应县游子,也能享受到浓浓的家乡年味,红红火火过大年。此次活动共开展了14场,线上观看人次累计达196万多,并推出了一批有特色、高质量、能够展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和健康向上精神风貌的优秀作品。4、在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县文明办的精准指导下,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普及社会审美教育,发挥文化活动优势,扎实有效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顺利通过市文明标兵单位创建评估。5、响应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抓党建促管理,积极安排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助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应县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馆党员干部亮身份、当先锋,用责任和担当将鲜红的党旗擎在疫情防控一线。6、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巩固免费开放成果,继续发挥阵地作用。7、按照省文旅厅、市文旅局安排部署,配合县文旅局持续推进我县“三区”文化人才支持计划工作有效开展。8、按照省文旅厅、市文旅局安排部署,结合山西省文旅厅2022年“四个一批”文化惠民工程相关要求,配合县文旅局在做好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认真动员部署,积极开展各项工作。9、持续提升打造小戏曲《山村致富宝》和《家乡情》,圆满完成第十九届全国“群星奖”决赛视频录制工作。10、按照县有关部门的部署安排,结合应县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要求,顺利完成机构改革相关事宜,各项工作开展正常。11、顺利完成朔州市文旅局、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组织的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遴选申报工作。 

  下一步工作计划:下一步,我馆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上级有关部门工作部署,在积极完成各项日常工作的同时,发挥阵地作用,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加快建设现代化塞上绿都应县篇章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将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以“喜迎二十大”为主线,结合我馆实际,以新思想、新目标为指南,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2、围绕县委“实施六大工程”、推动“六个转变”目标任务,大力弘扬良好作风的工作要求,坚持自查自纠、边整边改的原则,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在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到严格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的目标,使广大干部职工以新的作风、新的形象积极投身群众文化工作,为应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3、立足本职,维护核心,继续做好基层党建工作。4、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持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5、进一步做好免费开放、馆内辅导、展览、艺术讲座等日常工作,发挥好群众文化活动主阵地作用,引领全县群众文化生活新导向。6、继续发挥文化志愿服务典型团队、优秀组织作用,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加强文化志愿者队伍管理,提升文化志愿者服务能力,提高文化志愿者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文化志愿者队伍中来。7、推动文化馆数字化建设工程。进一步发挥应县人民文化馆网站功能作用,健全应县文化馆微信公众号相关资料,扩大影响力,大力宣传应县本土文化、民俗文化、先进文化,做全县群众文化的挖掘者、引导者、传播者。8、做好第十九届全国“群星奖”后续相关工作。9、继续推进2022年“四个一批”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10、配合上级部门和县文旅局,做好2022年山西省乡村村晚大比拼活动相关工作。11、做好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遴选后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