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朔州市图书馆一楼检索大厅里,一场图书漂流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15个摊位,近500本书籍在热爱读书的小朋友之间交汇、碰撞、漂流,一本家中闲置的书籍,经过小朋友之间的交流沟通,流动到另外一个小朋友的手中,成为他的“掌中宝”。 

  活动中,在主持人宣读活动规则后,每一个小摊位主都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对交换书目做了简要说明,使大家对所有书目有了整体的了解。摊位所陈列的书目包括幼儿阶段的绘本故事,儿歌集锦,识字认字,诗词歌赋等书籍,小学和初中阶段阅读的科学、历史、动物等漫画、故事书。有成套的书籍,也有经过过多年翻阅颇有年代感的书籍。小朋友们在对方摊位翻阅书目,找到喜欢的书籍便询问对方是否愿意与自己交换,经过对方在自己摊位挑选出书目并达成交换后,在登记表上填写信息,将换好的书籍带回摊位。 

  有的小朋友在前期还给自己的摊位广告牌进行了手绘设计,以吸引小朋友前来询问。有的则在书本的扉页写了对阅读者说的话语和祝福。吴佳欣小朋友为自己的摊位带来82本书籍,成为最大摊主。她在接受采访时说:“一部分是二、三年级的一些非常有趣的日记,想交换到文学方面的书籍。” 

  章涵乐的家长表示,第一次带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想交换到孩子喜欢的书籍,交换书籍也是在交换书里的精神,没想到活动刚刚开始,任务已经过半了。 

  图书交换,互动真情,以书会友,分享阅读,图书有限,循环无限。书本是知识的载体,它的意义就在于被他人阅读。朔州市图书馆少儿部为小朋友们提供了一个闲置书籍互换的平台,让那些昔日里被小朋友们喜爱的图书,以图书漂流传递能量传递知识,重新赋予了他们应有的价值。 

  据悉,活动设分为上、下午两场,分别设摊位15个,活动过程中,摊主与摊主之间,互相交换图书,没有摊位的读者也可用自己闲置的图书与摊主进行交换。 

 

  图/文  赵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