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8日,朔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集中对全市文化市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执法人员对城区书店、印刷企业、网吧、打字复印部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有夹杂有害内容的非法出版物及信息,印刷企业、打字复印部是否落实“五项承印制度”,是否印刷含有有害内容出版物及盗印教材教辅,是否存在无证照擅自经营和超范围经营等重点违法违规行为,是否落实网络实名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有疫情防控不力等问题。经过检查,各文化经营场所能够守法、诚信、合规经营,文化市场总体安全稳定。 

  检查过程中,对个别出版物经营场所和印刷企业安全意识不强、生产销售记录不完善、营业执照不全的现象,检查组当场责令整改,同时要求各出版物经营场所和印刷企业要严格遵守《出版管理条例》和《印刷业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严禁制售非法出版物;禁止明火照明,确保消防通道随时畅通;营业期间禁止封堵或锁闭门窗、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室内消防栓、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完好有效。 

  下一步,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开展,保持高压态势,创新监管方式,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作者:肖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