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有效落实林武书记在全省文物保护工作调研座谈会和蓝佛安省长在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上的指示精神,山阴县文物保护与利用服务中心积极组织业务人员对前段时间进行的低级别文物调查结果再次认真梳理、分析。我县共有低级别文物24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其中古建筑有4处、古墓葬1处、古遗址3、石窟寺及石刻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9处,其中古建筑有9处、古墓葬2处、古遗址16、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2处;未定级文物保护单位203处,其中古建筑有80处、古墓葬55处、古遗址48、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17处、石窟寺及石刻2处、其他1处。 

  我们把需要修缮的文物保护单位全部按风险等级细化,制定了详细的修缮计划。特别是我县的低级别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大都是清、明代留下的,年久失修,均需对其进行不同程度的抢险加固和修缮保护。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按照修缮计划对我县的低级别文物分年进行全面保护修缮。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更好保护利用,让文物活起来。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要以敬畏之心、责任之心、珍爱之心确保文物安全,牢牢守住文物安全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