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阴县广武镇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和旅游资源,积极打造“旅游+”“+旅游”多元融合业态,打造广武特色文旅品牌,盘活乡村旅游资源,变自然人文优势为村民致富抓手,以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复古街区、仿古院落,在山阴县旧广武村一家临街店铺里,做了30年豆腐的赵世厚依然坚持传统工艺,如今他家制作的豆腐也走出村落,成为了最受游客欢迎的特产。

 

山阴县广武镇旧广武村村民 赵世厚:这个豆腐是传统豆腐,是泉水做的,工序比较复杂,也比较好吃一些。

 

旧广武古城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辽城。2022年山阴县实施长城旧广武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建设项目,系统地修缮、复建和改建,让不少临街危房和残垣断壁得到修缮,焕发出新的光彩。这座边塞古城在保留历史韵味的同时功能更加完善,为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长城旧广武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建设项目包含历史市政修缮、抗震加固、数字化展示利用设施以及历史文化街区环境整治、停车场、游步道、旅游厕所等工程建设,将极大改善提升这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综合功能。山阴县长城旧广武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建设项目 生产经理邱振文表示:项目主要分两大块,一块是城内,包括崇文路和尚武街,另一块是城外道路,主要是沿城墙周围的东西和南面的主街道修缮,再加上东西两个停车场的规划,以及一些相应的配套设施。眼下是完成了70%,预计在今年的七月底完成。

 

   “塞上广武三千年,长城两侧是故乡”。随着旧广武城修缮项目、历史文化名村建设项目的进一步推进,广武镇将继续挖掘“有故事”的产品和产业,挖掘和展示地方文化特色,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