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全省“五一”期间执法工作的安排部署及市文化和旅游局假日工作要求,从4月29日至5月3日,朔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始终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底线思维,忠诚担当,积极履职,多措并举认真扎实开展文化旅游市场节日专项执法保障工作,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积极营造安全规范有序的文化旅游环境。

  坚持文旅行业全覆盖,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在专项执法保障工作中,队领导深入一线,亲自带班,全体执法人员全员在岗,积极履职,采取常态化执法与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市文化旅游市场各经营场所单位开展“全覆盖”式检查,聚焦安全生产、规范经营、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督促网吧、KTV、剧本杀等文化娱乐各场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杜绝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从旅游合同签订、运营车辆使用等方面全面排查各旅行社门店运营情况,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和其它非法业务。

  聚焦重要时间节点,确保市场安全规范有序。按照“市局统筹、两级联动”的原则,5月2日,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队长李文义带领部分执法人员会同市局相关科室、朔城区文旅局组成检查组,对我市节日期间的文化旅游市场进行了执法检查,从应急预案建立、消防安全、旅游投诉处置等方面,对我市崇福寺文物保护所等景区节日期间的旅游工作进行督查,确保景区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先后深入多家旅行社门店,重点查看证照是否齐全、“一团一报”制度落实、旅游产品是否合格等情况,确保其安全规范经营。另外,检查组一行在对我市网吧、KTV 等部分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的检查中,严厉查处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网吧擅自停用实名认证系统、提供非法文化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营造绿色、健康、安全的节日文化氛围。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与各旅行社经营场所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全面了解我市旅游市场现状。同时还对文化娱乐各经营场所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并要求执法人员思想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检查与巡查频次,督促各场所规范化管理,及时整改存在问题,确保安全规范有序经营。

  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08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126家次,查处整改问题隐患问题15项,安全事故“零发生”,文旅市场整体平稳。下一步,朔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将对节日期间的执法检查与巡查工作进行全面的梳理总结,及时开展执法“回头望”,对存在问题场所的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核查,确保执法工作形成闭环,切实维护好我市文化旅游市场的良好局面。

 

 

  作者:肖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