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14日,2017年全国青年击剑锦标赛在怀仁县体育馆隆重举行,本次比赛以“运动快乐,健康时尚,促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地生根”为理念,由中国击剑协会、山西省体育局主办,山西省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朔州市文化局、怀仁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怀仁县第十一中学校(民办)独家赞助。来自北京、广东、江苏、辽宁、上海、山东、解放军等全国19个代表单位,共计580余名运动员,“剑”指朔州,争夺奖牌。

本次比赛共设有男女花剑、重剑、佩剑个人赛和团体赛,共12个小项比赛,是国内击剑青年赛的最高水平,且参赛人数多、规模大。中国击剑协会、山西省体育局、朔州市人民政府、怀仁县人民政府对本次比赛都很重视,各级领导对办好这次赛事分别作出了指示、批示和实地调研。

近年来,朔州市文化局积极谋划、创新举措、主动作为,连续五年承办山西省运动会击剑比赛,多次举办影响较大的全国性体育赛事,使体育在民生领域、社会管理和经济产业当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大大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

本次赛事是朔州市近年来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全国性体育赛事,是2019年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击剑比赛的一场热身赛,对朔州而言,也是为办好2019年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击剑比赛的一次预演和练兵,必将对办好2019年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击剑比赛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此次比赛对朔州打造竞技运动赛事品牌,促进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推动朔州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升朔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必将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