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下午,朔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朔州市2019元旦、春节、元宵节系列文体活动新闻发布会。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虎介绍有关情况,朔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丁建新主持会议。国家、省、市17家新闻媒体20余名记者出席发布会。

刘文虎介绍,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朔州建市30周年,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朔州市文化局将在2019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举办系列文体活动。

一、坚持高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筹备举办朔州市2019新年音乐歌会

以市委六届六次、六届七次全会精神为指针,坚持立足本地资源,挖掘边塞文化底蕴,寻求艺术创作突破,满足不同受众需求,晚会的主题是:回望历史、展示风光、反应成果、讴歌时代、鼓舞士气、激励奋斗。按照总体策划,歌会由三个篇章组成,分别是:歌声飘过四十年、三十春秋谱华章、昂首迈进新时代。歌会将以声乐、器乐表演为主,力求热情讴歌伟大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热情礼赞中华民族进入新时代、踏上复兴路的坚定信心,艺术再现朔州建市30年来改革开放一路高歌、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累累、生态文明建设创造奇迹、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喜人局面,激发全市干部群众为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而勇于担当、不懈奋斗。这台歌会将于12月29日晚8时在市文化艺术中心隆重演出。

二、坚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组织朔州市2019优秀舞台艺术集中展演

以传承弘扬朔州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培育朔州艺术表演人才,提高我市艺术创作和演出水平为目的,将从2018年12月15日开始至2019年1月9日,在市文化艺术中心组织朔州市2019优秀舞台艺术展演活动。

本次展演分两大板块:一是优秀地方戏曲剧目展演。2018年12月15日—22日,精选流行在我市各县区的晋剧、北路梆子、朔州秧歌戏、应县耍孩儿戏、右玉道情戏、二人台戏等优秀剧目,集中展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诱人魅力,为全市人民送上了精美文化大餐,本次戏曲展演的最大亮点,是新创作品都均由本地院团独立创作完成。此外,12月22日和1月9日,新创大秧歌现代戏《情系黄坡梁》、《情满绿洲》也将先后上演,这些剧目均由我市艺术院团独立完成。二是独具特色的专场文艺晚会。2019年1月1日—9日,市文化局将先后组织市歌舞团、各县(市、区)文化局,逐一推出专场文艺晚会。晚会将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六届六次、六届七次全会精神为主题,热情歌颂党的领导、讴歌改革开放、展示人民美好生活,集中展示各县(市、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成果,动员全市人民在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进程中建功立业、奋发有为。

三、坚持贴近基层、文化惠民,深入开展朔州市2019“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按照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一部署,两节期间,将集中开展朔州市2019年“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活动也分为两个板块:一是文艺小分队进基层慰问演出。由市(县、区)两级文化部门分别成立文艺小分队,深入乡村、社区,组织举办思想格调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型文艺晚会,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层群众送上节日慰问。二是春节、元宵节文化惠民演出。从正月初七开始至正月二十一,我局将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地方戏曲、晋北吹打乐、小品歌舞等文化惠民演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四、坚持巩固文化阵地、助推全民健康,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一是集中开展特色群众性文化活动。从2019年1月1日开始至2月25日,市文化局将陆续举办朔州市第三届靓丽女声大赛、朔州市2019少儿迎新春大联欢、朔州市2019首届民间艺术春节联欢晚会等六项大型群众文化活动,举办各类演出50余场。同时,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将在两节期间延时免费开放,并积极开展各类趣味活动。二是集中组织特色群众性体育活动。从2018年12月8日开始,市文化局将相继举办朔州市2019迎新年羽毛球邀请赛、朔州市第三届少儿室内足球邀请赛、朔州市‘贺岁杯’五人制足球邀请赛、朔州市2019迎新年毽球争霸赛、朔州市2019迎新年登高活动、朔州市王者荣耀争霸赛、朔州市第二届迎新年冰雪嘉年华比赛等七项大型体育赛事,力争让广大市民在参与健身、快乐角逐中欢度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