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叠翠流金 。9月1日上午,第七届山西昭君文化旅游节在朔州市朔城区青钟村开幕。来自湖北省、宜昌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陕西省榆林市、大同市左云县的20多名嘉宾参加了开幕仪式。

   应邀出席9月1日上午盛会的市、区领导有:朔城区人民政协主席王建军;朔州市文旅局副局长姚存民;朔州市旅游业协会会长赵珍;朔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卫东;朔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周翠英;朔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梁耀文;朔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姜伟。

   王昭君于公元前52年出生于南郡秭归县宝坪村,今湖北省兴山县昭君村。公元前36年仲春,王昭君泪别父母乡亲,登上雕花龙凤官船顺香溪,入长江、逆汉水、过秦岭,历时三月之久,于同年初夏到达京城长安,为掖庭待诏。公元前33年,北方匈奴首领呼韩邪单于主动来汉朝,对汉称臣,并请求和亲,以结永久之好。汉元帝尽召后宫妃嫔,王昭君挺身而出,慷慨应诏。昭君的故事,成为中国历史上流传不衰的民族团结的佳话。王昭君以自己特有魅力、亲和力,结束了汉民族与匈奴族之间的战争状态,换来了三世无犬吠之警,黎庶无干戈之役,人民炽盛,牛马布野,民族团结友好亲善的和平景象。战争使百姓生命涂炭,和平使百姓休养生息,民族兴旺。昭君和亲的壮举,最鲜明不过地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贵生求和,以民为本的人本精神。

    朔城区通过举办第七届山西昭君文化旅游节,结合青钟、芦子坝、徐村、大莲花美丽乡村建设,与紫荆山形成旅游线路,将南山生态治理五期工程连成旅游片区,打造文化旅游观光品牌。

    开幕仪式结束后,来自湖北省、宜昌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陕西省榆林市、大同市左云县的20多名嘉宾参加观了南山生态治理五期工程。本次会议还将在青钟村王昭君墓举行《蕃汉界头祭昭君》祭祀仪式和昭君文化旅游产业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