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晚,应县耍孩儿综合艺术团新创现代戏《扶贫路上》在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华夏剧场上演,亮相第二届山西艺术节。

  

  耍孩儿戏又称“咳咳腔”,被誉为当今戏曲史上的“活化石”,其演唱发声方式和表演风格极具特色。演员唱词、道白大量运用当地的方言俗语,唱腔发声使用后嗓,伴奏的板胡比其他剧种的板胡体型更大,形成了特殊的戏曲风格和音乐效果,在晋北地区广为流传,深受喜爱。

  《扶贫路上》创作于2018年,结合当地的扶贫典型事例创作而成。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振华在农村开展扶贫工作时,身先士卒,以诚待人,以脱贫先变观念,扶贫先扶精气神为突破口,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用实际行动激励引导帮扶对象自力更生,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该剧情跌宕起伏,语言诙谐幽默,极具地方特色。一位来自朔州的观众在观看完该剧后表示,“能在艺术节期间看到来自家乡的传统戏剧耍孩儿,非常高兴,这样的稀有剧种应该好好地挖掘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