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至28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戎劲光一行莅临朔州,对我市文化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展开督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剑英,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文和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曹亮及市局、市队相关科室负责人随同检查。
    5月27日下午,戎厅长一行首先来到朔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办公楼,实地察看了行政办公及办案区域,特别是对询问笔录、举报受理、文书档案等执法专业用房的设置及装备配备进行认真察看。听取了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戎厅长对朔州执法队队伍建设、装备配备、市场监管等取得的成绩给与肯定。他指出,朔州市执法队在队伍建设、装备配备、规范执法、制度建设上在全省先走了一步,下步应继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适应行政执法改革以后面临的诸多新的要求,要实事求是、精准办案,要教育和引导广大执法人员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执法规范、业务精湛、服务人民的文化执法队伍。
    27日晚上,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方式方法,抽查了我市蜗牛网咖、老斯基网咖、金山城网吧、金港网吧、梦妮KTV、糖果KTV等经营场所,认真查看了场所是否严格按照复工复产指南要求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对体温测量、佩戴口罩、消毒通风、登记消费人员有关信息、查阅健康码、消防器材配备、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对个别经营场所存在的灭火器年检不及时和消防栓损坏、压力不足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28日上午,督查组一行对我市朔城区崇福寺、朔城区博物馆等景区进行检查。崇福寺是一座建于唐代古寺庙,为AAAA级旅游景区,督查组查看了景区警示警告牌设置、游客信息登记、体温筛检、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情况、对景区清洁消毒、消防设施等情况进行了检查,详细询问了景区应急预案的制定和落实情况,对科学合理设置消防栓等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戎厅长要求,崇福寺旅游景区要继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质量,科学设置最大承载量,要始终绷紧防火防盗和安全生产这根弦,正确处理好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的关系。
  
    督查组对朔州市文化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强调,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忧患意识,继续扎实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严防疫情传播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二是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提升服务质量,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按照“六字要诀”(安、顺、诚、特、需、愉),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三是督促各场所严格按照复工复产指南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防止经营业主松懈、麻痹。同时,要加强文化市场执法巡查力度,严查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管理落实不到位的场所,要严肃查处。四是进一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对各经营场所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制度是否落实、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安全通道是否畅通等进行重点检查,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编辑:贾元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