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的广武明长城是国内现存包砖最完整的明长城之一,被游客称为“月亮门”的遗迹更是这段“原汁原味”的古长城最具标志性的景观。2016年,“月亮门”发生了坍塌,随后当地文物部门对其进行了抢险维修,并陆续展开修复。日前,经过修复后的“月亮门”重新与游客见面。

   

  “月亮门”位于新广武3段长城10号敌台,拱形的“月亮门”重新出现在敌台上,再次展现出历史的古朴与沧桑。虽然工人们还在进行敌台边缘的维修工作,但已经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与“月亮门”合影留念。

   

  据了解,“月亮门”原本是长城敌楼上残留的一个箭窗内的券洞,因造型独特而被旅游爱好者称为“月亮门”。2016年10月,“月亮门”在经历一场大风后坍塌,随后当地文物部门采取了保护措施,加固了敌台和“月亮门”残余部分。考虑到“月亮门”知名度较高,又具有历史文化展示价值,在听取社会意见和反复研究论证后,当地文物部门最终决定按照1:1的比例进行修复,并采用不锈钢做骨架,外立面采用了水泥直塑工艺来恢复“月亮门”的原貌。

 

  (总台央视记者 裴大伟 朔州台 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