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上午,朔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0塞上朔州长城旅游节新闻发布会。

  

  塞上朔州长城旅游节是朔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节三会”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挖掘传承长城文化、打造城市品牌展示城市形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这项节事活动始于2018年,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成为了朔州市展示长城文化、打造长城旅游目的地的重要载体。特别是,今年省委省政府将塞上朔州长城旅游节列为全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系列活动。按照大会的安排,该市前期已先后开展“塞上风情”长城文化旅游摄影展、“品味朔州”美食推介活动,第二届乡村旅游季暨长城脊梁、桑干情韵、生态右玉线路推广活动等活动,为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塞上长城旅游节顺利举办宣传预热,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重视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的浓厚氛围。

  2020塞上朔州长城旅游节计划于2020年9月26-28日举办,活动由朔州市人民政府、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山阴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活动主题为“游烽火边塞读长城历史”,来自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长城学会、长城沿线城市部分市县文旅主管部门及旅行社代表、省内及周边一些城市的文旅部门负责人及旅行社代表、长城旅游专家学者及旅游达人、新闻媒体约19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长城节共有8项活动内容,包括烽火传递;“游烽火边塞·读长城历史”旅游文化嘉年华暨2020塞上朔州长城旅游节开幕式;2020“长城博览在山西,精品揽要在朔州”长城旅游推介会;情景体验《寻梦桑源》;右玉探古寻芳“长城天路”自驾穿越旅游(线路)推介;“塞上风情”长城文化旅游摄影展;第二届乡村旅游季暨长城脊梁、桑干情韵、生态右玉线路推广活动;“品味朔州”美食推介活动。鉴于前期已经有活动开展,9月26日-9月28日将举办五项活动。

  第一项活动:“游烽火边塞·读长城历史”旅游文化嘉年华暨2020塞上朔州长城旅游节开幕式。9月26日晚上举行,该项活动由三部分的内容组成。一是烽火传递。以“实景+全息灯光+动画展示”相结合的方式,以报告平安为主旨传递烽火。分别在右玉杀虎口、平鲁大河堡、山阴广武设计三个烽火集中点火、传火台,从右玉杀虎口起烽火、报平安,经平鲁大河堡,到达山阴广武明长城开幕式的主会场;二是2020塞上朔州长城旅游节开幕式。三是“游烽火边塞·读长城历史”旅游文化嘉年华。通过《西口情》《桑干情韵》《长城脚下沙棘红》《长城赞歌》等歌舞形式,展现朔州独特的长城文化、桑干文化。

  第二项活动:2020“长城博览在山西,精品揽要在朔州”长城旅游推介会。9月27日上午在四季平朔大酒店举办。会议上,市、六县市区将围绕旅游产业发展进行现场推介,特邀专家学者将围绕长城历史文化展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朔州长城旅游发展等内容作主题发言,为朔州长城旅游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为了扩大宣传推介的覆盖面,推介会将采取线下线上同步开展的方式进行。

  第三项活动:“塞上风情”长城文化旅游摄影展。9月27日下午举办组织参会人员在朔州老城参观“塞上风情”长城文化旅游摄影展。

  第四项活动 :情景体验《寻梦桑源》。9月27日晚举办,组织参会嘉宾体验情景实景剧《寻梦桑源》,通过声、光、电山水实景演绎,共同感知朔州浓厚的历史文化、了解朔州人民艰辛跋涉、建设美丽家园的奋斗精神。

  第五项活动:右玉探古寻芳“长城天路”自驾穿越旅游(线路)推介,组织外地与会嘉宾自驾“长城天路”,游览体验原汁原味的野长城,品读长城历史,利用自媒体平台进行线上联动宣传。

  今年以来,朔州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长城、黄河、太行三大旅游品牌的部署要求和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精神,举右玉龙头,走生态之路,打长城品牌,强化顶层设计、推进标准创建、狠抓项目储备、立足实际招商、培育市场主体、精准宣传营销,推动全市文旅产业稳步向前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有国家、省、市15家新闻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