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上午,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会议。会议集中传达学习朔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精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朔州市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精神,并对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并作出工作部署。会议由我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剑英主持。 

  刚刚闭幕的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和市政协六届七次会议是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我市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了我市“十三五”和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并对“十四五”和2021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针对“两会”部署的文化旅游重点工作,石剑英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以时不待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一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全会“两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落实市委“123321”工作思路,深刻领会我市“两会”精神,增强加快文化旅游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二要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打造朔州文化旅游品牌。以新广武明长城列入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目录为契机,在做好文物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广武旧城、汉墓群景区开发,打造具有朔州特色的标志性精品景区,不断夯实广武长城国家文化工作公园建设的基础。要组织举办好“塞上朔州·长城国际旅游节”等活动,唱响朔州长城文化旅游品牌,提升“长城博览在山西,精品揽要在朔州”影响力。 

  三要加快应县木塔保护开发提升木塔知名度。围绕“千年木塔再耀千年”目标,积极部署推动中国传统木结构保护研究中心和木结构建筑博物院落地,加紧推动1﹕1木塔研究性复制工程实施; 按照市委市政府规划要求,将编制应县木塔周边3—5平方公里规划,打造“木结构城市”,讲好“木结构文化”,提升应县木塔知名度,擦亮朔州这张名片。 

  四要启动桑干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按照“两会”部署,要进一步巩固桑干河清河行动成果,统筹提升水利功能和景观设计,规划实施一批生态治理、水源涵养、湿地修复项目。我们要加快完成《桑干河景观规划》的编制工作,深度挖掘“桑源”文化,积极推进丁玲主题公园和丁玲小镇的项目建设,让“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成为朔州的文化标识。 

  五要积极推进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全市580公里的长城旅游公路正在建设,加上连接各景点景区的公路,全市将形成1000多公里的旅游公路,基本形成“市域全景通联、重点乡镇通达、特色园区延伸、美丽乡村串联”的全域旅游公路网。这将极大改善我市旅游的环境,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全市旅游公路的设施配套,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六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全局上下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将3月份作为机关纪律作风整顿月,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建设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努力挑好“担子”、答好“卷子”、用好“鞭子”、量好“尺子”、照好“镜子”,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田建明、邸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