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第六届(2020年度)中国最受欢迎的十大自驾路线评选活动中,我市推荐的“长城天路6日自驾之旅”榜上有名。活动历经征稿、海选、专家评分、全网票选四大环节,最终综合排行前三。 

  长城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它曲折蜿蜒于中国北方数十个省份,而朔州长城堪称中国长城的历史博物馆:朔州长城遗存较多,长城历史遗存1649处,占到了全省的40%。长城的历史年代齐全,战国、北魏、北齐、明代长城皆有。长城最有气势、最具特色,杀虎口长城封山锁谷、穿河卧波,人称“水上长城”。桦林山长城筑于桦林山上,犹如一条巨龙,蜿蜒攀升、穿云破雾,隐没在苍茫的群山峻岭之中。长城最具军事价值,广武长城与新旧广武和雁门关、白草口,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这里曾经是历史上发生战争最多的段落。 

  朔州长城天路自驾之旅线路历经三年探索尝试开发,自驾可以近距离穿梭于长城两侧,饱览山西境内的长城沿线风光,看雄伟蜿蜒的长城,观纵横交错的烽燧,体验古老大地的雄浑与豪迈,感受沧桑历史的深邃与悠长。2020年,右玉县境内“长城天路”风景得到了证实和认可,并申请了商标认证。

 

  (文:邸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