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晚,“博览朔州长城·凝聚奋进力量”2021塞上朔州长城旅游节在平鲁区紫晨广场开幕。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王加关,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曙光,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王志国为开幕式致辞。市委书记姜四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云龙,市政协主席张立新等在朔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开幕式,国家文旅部资源开发司国家文化公园办公室刘鹏应邀出席。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王加关介绍说,朔州是长城文化的博览园,地处内外长城之间,历史人文厚重、塞外风情独特。长城作为朔州重要的文化标志,最早可以追溯到北齐时代。厚重的长城文化既是朔州的宝贵资源,也是全市发展文化旅游的优势,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全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决策部署,以建设广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为重点,以长城一号旅游公路网为串联,强力打造具有朔州特色的文旅融合新业态,全市文旅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下一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文旅厅等省直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在各位专家和学者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将在推动长城文旅发展迈上新高度、取得新成就,诚邀四海宾朋来朔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共创辉煌。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曙光指出,举办长城旅游节是深入挖掘长城历史、深入开展“游山西·读历史”活动的生动实践。真诚希望朔州文旅特别是长城旅游能够发挥资源优势,讲好朔州故事,丰富旅游内涵,精读细研“长城军事斗争史”,深耕力拓“长城文化新天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创造更多文旅新体验,打造更多文化新地标。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王志国指出,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也是朔州历史上一张靓丽的名片。长期以来,朔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充分发挥长城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作用,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立足当地实际,发扬钉钉子精神,继续努力把朔州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开幕式现场举行了文明传承·爱我长城旅游文化嘉年华文艺演出。演出以朔州历史悠久的长城文化为支撑,分为“望长城”“念故乡”“华夏梦”三个篇章,通过“音、舞、诗、画”相结合的形式,现场演绎了《望月怀远》《昭君出塞》《长城》《华夏颂》等文艺节目,集中展现了塞北风情和中秋团圆的家国情怀。8位“最美长城守护人”上台口述对长城的浓浓深情,用质朴的语言传递出对长城保护开发的信心和决心,让现场氛围达到了高潮。 

  本届长城旅游节由朔州市人民政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主题为“博览朔州长城·凝聚奋进力量”,举办长城文化主题研学游、寻找最美朔州长城守护人全媒体征集活动、尉迟恭文化系列活动、2021塞上朔州长城旅游节开幕式、2021“长城博览在山西,精品揽要在朔州”长城旅游座谈暨推介会、情景体验《寻梦桑源》、中国朔州文创农产品直播带货展销会和长城天路达人媒体自驾骑行英雄汇等8项活动。中国长城学会、长城沿线城市部分市县文旅主管部门及旅行社代表、省内及周边一些城市的文旅部门负责人及旅行社代表、长城旅游专家学者及旅游达人、新闻媒体约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