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上午,朔州市文旅局组织全市各文旅企事业单位参加《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国庆节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胡部长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强调,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放松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要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紧要政治任务、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督导检查。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结合最新形势,按照旅行社、剧院、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等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指导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经营场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确保落到实处、产生实效。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发布有关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的提示,提醒广大游客增强防控意识,关注疫情动态,安全理性出游,积极引导游客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措施要求。 

  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要根据会议要求和本地区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广大人民群众的差异化需求,在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创造良好环境方面下功夫,因地制宜做好文化和旅游局假日市场工作,全力满足人民群众节日需要。 

  要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加强对文旅活动场所疫情防控指导和宣传,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场所防控要做到“三有五做好”,人员防护要做到“三有三加强”,认真抓好测温、扫码、戴口罩各项具体措施的落实,做好疫情防控隐患排查,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二、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围绕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导A级旅游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完善门票预约管理制度;督促旅行社严格落实“五不租”要求,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管理工作。 

  三、坚定不移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依法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向不合格供应商订购产品和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提供含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市场秩序。 

  四、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信畅通,坚决杜绝空岗、脱岗、信息迟报、漏报等现象发生。 

  A级旅游景区、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剧院等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持续推进门票预约制度,分类完善应急预案。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室内演出场所要做好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工作,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和购物场所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星级饭店要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消杀,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引导公众遵守防控要求,配合防控工作,养成“一米线”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