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市委召开全市“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市”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文化发展、建设文化强市,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市委书记姜四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宣传部长彭雁主持会议,副市长李润军出席会议。

  会上,来自市文联、书美协会、作家协会、歌舞团、文艺评论家协会、艺术研究院、文旅局、文物保护与利用服务中心、三晋文化研究会等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的代表,结合各自认识思考和工作实际踊跃发言。

  姜四清首先代表市委向奋战在全市文化文艺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他指出,近年来,全市文化文艺战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主题,通过影视、戏曲、舞蹈、书画、音乐、摄影等各种艺术形式,推出了大量丰富多彩的优秀作品,开展了一系列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为繁荣我市文化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姜四清强调,要坚持与党同心同德,牢牢把握文化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时代之变、朔州之进、人民之呼中萃取题材,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朔州的精气神和正能量。

  姜四清强调,要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时代使命。坚持以文铸魂,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人心、滋润人心、照亮人心。坚持以文塑形,持续擦亮右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两块金字招牌,加大文物保护力度,进一步提升朔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坚持以文兴业,聚焦地域特色优势,积极构建“文旅+”产业融合体系,做大做强农牧融合文章,加快建设桑干河生态文化经济带,促进文化服务业提质增效,进一步夯实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基础。要坚持与人民同向同行,充分发挥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的积极作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弘扬行风艺德,创作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姜四清强调,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化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文化文艺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文化文艺方针政策,大力营造有利于文化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加强对文化文艺工作的指导和扶持,培养造就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领军人物,建设一支优秀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为建设文化强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和良好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朔州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刘晓广  赵娟娟

  摄影:李小龙

  监制:张日东

  责编:李智斐

  编辑:李   倩   马   芳  王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