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朔州市2022年文物保护与利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山西省文物局二级巡视员胡晋彪出席开班仪式并做专题讲座。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李文义代表局党组做开班动员讲话,参加培训的有全市各县(市、区)文旅局主要领导、文物骨干和局属单位、机关科室人员。开班仪式由副局长杨文主持。 

  李文义在开班仪式上强调全体培训人员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林武书记在全省文物工作调研座谈会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切实以敬畏之心、珍爱之心、责任之心,高标准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高素质文物保护队伍。要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文物队伍,以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为重点,以提高队伍素质为核心,以统一思想、转变思维、理清思路、增加知识、增长才干、增强本领为主旨,集中学习、集中思考、集中讨论,使文物系统的广大干部更好地适应面临的新阶段、新地位、新使命,更好地适应文物工作改革与发展的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三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确保学习培训取得时效。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与思考积极主动地学,在相互交流中学,通过学习、思考、讨论,激发研究解决具体实际问题的思路和工作热情,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每位学员要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责任感,共同书写好朔州文物工作最新篇章,推动朔州市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班仪式后,省文物局二级巡视员胡晋彪应邀为学员作了主题为《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 

  同时邀请省文物局四级调研员任海云老师和三级主任科员李帆老师作专题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