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4月22日上午,朔州市2023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暨“最美读书人”颁奖盛典在朔州市图书馆门前广场隆重举行。活动将“尊重知识、崇尚文明”的阅读理念贯穿始终,旨在打造一场全民共同参与的阅读盛会,促进全民阅读和文化惠民,推动书香朔州建设,让市民体验到更多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中共朔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宣传部长彭雁出席并宣布朔州市2023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暨“最美读书人”颁奖盛典开幕!朔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润军出席活动并致辞,他指出,“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全民思想文化素质,加速我市文化强市建设具有非常积极而重要的意义,希望读书成为全民共识,爱书成为全民行动,阅读成为全民常态。同时,希望市图书馆建立和完善推动全民阅读的长效机制,在全市形成“政府倡导、专家指导、阵地支持、全民参与”的读书格局,打造有特色、有品位的公共阅读空间和独特靓丽的文化风景,为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涵养出丰沛的智慧源泉。2023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暨“最美读书人”颁奖盛典由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晓琰主持。

  为发挥典型榜样引领作用,展示“书香朔州”建设丰硕成果,活动揭晓并共同见证了2022年度朔州市“最美书香校园”、五名“阅读之星”、十名“最美读书人”、五组“最美书香家庭”。此外还隆重推出了“朔州市图书馆2023年度必读好书权威推荐”书单,为读者阅读指引方向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这些书目将在各阅览室陆续展出,让更多读者欣赏和阅读到优秀书籍,以传播知识,陶冶情操,提高市民的人文科学素养。

  活动中,市图书馆馆员代表集体宣读了《世界读书日倡议书》,呼吁广大市民加入阅读的行列,让阅读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活动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开场,节目紧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题,彰显了青少年胸怀国之大者,勇当开路先锋的使命担当,以《少年中国说》结尾,展示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少年儿童爱党爱国,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热情。

  颁奖盛典结束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宣传部长彭雁,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晓琰等领导步入朔州市图书馆一楼展厅,参观了“行摄书香三晋 阅见美好未来”摄影展。此次摄影展共展出作品170余幅,通过7个单元精彩绚丽的摄影作品,定格书香三晋各地各个群体阅读的最美瞬间,记录与阅读有关的人、事、物、景,展示了三晋大地图书馆风采,展现了全民阅读新面貌和新气象。

  此次活动由中共朔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朔州市图书馆,朔州市图书馆学会,朔州市第四小学承办。来自各行各业代表及热心读者约500人参加了活动,场外读者通过网络直播同步收看了活动实况。

  据悉,朔州市图书馆以“阅享新时代”为主题,精心准备了20多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活动涵盖主题宣传、阅读推广、氛围营造、展览展示和讲座培训五大类。内容包括诗词挑战、绘本讲读、图书交换、主题朗诵、知识竞答、摄影大赛等一系列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以满足不同人群的个性化、多元化阅读需求。此外,今年“世界读书日”恰逢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市图书馆还策划了流动图书馆下基层以及市图书馆品牌活动展览等项目,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资源和便捷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图书馆自身宣传。朔州市图书馆将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书香朔州”这张名片变得更加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