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美丽朔州风采。9月1日上午,由朔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承办的首届山西艺术节朔州市文化艺术周在太原美术馆二号展厅隆重开幕,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福明,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润民,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张卫东出席活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振亮宣布首届山西艺术节朔州市文化艺术周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加关致辞。

王加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伴随着朔州推进“两大任务”,走出“五条新路”,实现振兴崛起的伟大实践,文化建设正在成为朔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引擎和助推器,一批地标性的文化设施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实施、文艺创作生产欣欣向荣、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圆满成功、文化传承发展更加扎实、文化产业蓬勃发展,都为建设美丽朔州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在接下来的朔州文化艺术周期间,朔州市将继续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理念,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专业艺术与群众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城市精神、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交相辉映,努力为全省人民奉献更好的精神食粮,为繁荣山西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首届山西艺术节是全省艺术创作和群众文化建设的成果展示,我市从4月份开始就扎实做好筹备工作,相继举办杏花奖、群星奖等各类比赛14项,共有来自全市各类艺术院团、社会组织46个团体参加,参与群众达1500余人。本次艺术节开幕后,我市又参加了9大项17小项的活动,参加演职人员300多人,展出10余类400多件(幅)展品,用行动向省委、省政府交出文化答卷,为全省人民献上一道高品位、高质量的文化盛宴。

开幕式上, 二人台节目《挂红灯》、大秧歌戏《泥窑》、晋北吹打乐《得胜鼓舞》、耍孩戏《狮子洞》以及踢鼓秧歌等具有朔州地方特色的节目在太原美术馆一楼大厅的小舞台上精彩上演。演出异彩纷呈,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共同参观了《朔风朔韵》朔州市文化艺术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