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晚,“朔风朔韵”朔州市地方戏曲文艺晚会在山西大剧院小剧场举办。晚会汇集了朔州市历年来“三小”展演的优秀节目,既是朔州地方剧种向省城人民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朔州市国有和民间文艺团体艺术创作成果的一次检阅。

朔州地处内外长城之间,游牧民族与农耕文化相互碰撞激荡,造就了独特的地方特色文化,戏曲方面表现尤为突出,朔城区大秧歌、应县耍孩儿、右玉道情、二人台、晋剧、北路梆子等剧种的戏曲在朔州各地广为流传,深受群众喜爱。近年来,朔州市立足实际,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 不断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伐,积极推进公共文化体制机制改革,连续举办了七届小戏小品小剧种专题展演,涌现出一大批充满正能量、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优秀节目,乡镇农村文化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民营文艺演出团体纷纷涌现,初步建立起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成功创建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9月9日晚,一段时而雄浑铿镪、时而明快动听、时而慷慨激烈的晋北吹打乐《得胜鼓舞》拉开了晚会的序幕。二人台《挂红灯》带着浓浓的山野风味和清新的泥土芬芳,喜庆而欢快;道情继承了古老的传统道情与民间道情曲艺,融合了民歌及地方小戏音乐,兼有地方大戏的唱腔曲调,一段《沙棘情》将道情艺术与当前重点工作、村民生产生活相结合,讲述了县长支持青年改造沙棘林,实施精准扶贫的故事;快板《家乡美》通过艺人的口口相传,讲述了怀仁近年来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城市建设、美食美景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达了热爱家乡的情感;耍孩儿《将心比心》通过一个普通的化解婆媳矛盾事件,积极传播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了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的观念,倡导大家要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小品《低保风波》讲述了基层干部时刻牢筑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克己奉公,廉洁自律的故事;大秧歌小戏《问路》、戏曲合唱《朔风朔韵》、配乐诗朗诵《建功在朔州 共筑中国梦》、朔州踢鼓秧歌等节目丰富多彩,各具千秋。

晚会还展示了朔州市挖掘出来的一个新的戏曲品种——东路秧歌。它起源于应县白马石乡奋地村,几近失传。应县大临河乡文化站为保护传承这一优秀文化遗产,成立了朔州巨鑫东路秧歌剧团,专门挖掘整理东路秧歌,目前已整理出传统剧目1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