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下午,朔州市公共数字文化建设项目验收会在市图书馆召开。来自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图书馆的三位专家应邀出席会议并担任评审工作。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网信办、中国移动朔州分公司以及项目承建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市文化局副局长王刬主持会议。

会上,王刬代表建设单位市文化局介绍了朔州市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程的总体情况。朔州市公共数字文化工程是朔州市创建第二批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重点工程,是2016年文化部、财政部全国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试点项目,也是朔州市“十三五”公共文化工作的重要内容。工程项目从创建国家示范区时开始建设,是我省第一家规划设计建设的地市级数字文化网。朔州市公共数字文化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一是“两中心两站一平台”系统项目,两中心:市文化局数字文化管理中心、市图书馆机房中心;两站:市博物馆、市群艺馆数字服务站;一平台:市县乡村四级分布式互联网站集群——朔州数字文化网一站式服务平台。二是“六馆八库”资源项目,包括数字图书馆、群艺馆、体育馆、博物馆、美术馆和红色文化馆等六个数字场馆,还有“右玉精神、朔州方志年鉴、朔州文物古迹、朔州名人、杨家将、中华门神文化、朔州非遗、朔州文艺”等八个地方特色文化专题数据库以及50集《魅力朔州》专题片。三是“市县体系”网络项目。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朔州分公司,建设1083条专线或宽带,覆盖市、6县、73个乡镇、1000个村(社区),清除城乡数字鸿沟,实现全区域互联互通。四是基层数字文化服务项目。今年已对全市73个镇配备了公共文化一体机,建设数字文化驿站,同时通过开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让朔州老百姓足不出户,随时随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会上,专家们听取了项目承建单位关于项目开发实施情况的汇报,听取了监理单位对项目监理服务情况的汇报。同时观看了“两中心两站一平台”项目及“六馆八库”资源建设项目的功能演示。专家们一致认为,朔州市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程项目总体规划站位较高,设计理念先进,服务前瞻性强,建设了一项文化惠民数字化新业态服务。项目组织管理架构有序,运行有效,建设过程监理单位全程参与,项目建设的资料档案、验收文档比较完备。“两中心两站一平台”项目,基本完成了平台前端框架的搭建,重视用户需求调查和反馈,建设有公共文化资源供需平台,后续需要进一步优化平台的结构。“六馆八库”项目,资源架构合理,内容丰富,既突出了地方文化特色又涵盖了革命文化、传统文化等优秀文化内容,能够较好地满足群众的多样化文化需求。同时专家们希望文化行政主管部门积极争取政府配套运维和后续资源建设经费保障,实现全媒体多终端便捷式服务,加强宣传推广,建立绩效评估机制,使这项文化惠民工程发挥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