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用更响亮的主旋律、更强劲的正能量,为推进“两大任务”、走出“五条新路”、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举办了“巾帼心向党,喜迎十九大”书画展、朔州市“两会”地方戏曲专场文艺演出等活动,市内媒体先后开设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学好讲话 维护核心 讲好故事”“喜迎十九大”等专栏,宣传十八大以来全市各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和社会生活发生的变化,着力营造正面舆论强势。

 

党的十九大一闭幕,市县乡三级宣讲团同时启动集中宣讲活动,推动形成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截至目前,市县乡村四级宣讲团已开展宣讲987场次,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过去的一年,我市广大新闻工作者宣传党的政策,记录时代风云,先后开展了“学好讲话 维护核心 讲好故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等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和系列报道,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各级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刊、播发稿件达2910余篇。

 

过去的一年,我市文化市场百花竞艳,扎实开展“文化惠民在三晋”活动,先后组织举办了朔州市2017迎新春“百花争妍•美丽朔州”艺术展演活动、2017朔州市“文明之春”地方戏曲惠民展演等活动。完成全市行政村免费放映电影任务17488场,全市农村寄宿制学校放映电影任务1179场,“送戏下乡”全市共完成任务933场。编创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为有牺牲多壮志——右玉和他的县委书记们》,在北京炎黄艺术馆成功举办了“久久为功 绿色丰碑——‘右玉精神’油画·摄影展。耍孩儿现代戏《劝孝》荣获第十五届“杏花奖”优秀展演剧目奖,《情满塞北》入围山西省第十五届“杏花奖”。

 

过去的一年,我市文化体制改革蹄疾步稳。朔州市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两中心两站一平台”项目及“六馆八库”项目已经完工,并已通过初验,即将正式开通上线。市级主要新闻单位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朔州日报社推出了朔州日报微信平台、朔州广播电视台朔州视听网、“这里是朔州”官方微信平台等建成运营。市文联深化改革工作正在推进。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改革正在推进。

 

过去的一年,我市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制定下发《开展文明朔州“十大行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50多场次的文明礼仪学习培训和主题讲座,集中开展了违规墙体广告整治和环境卫生清理行动,积极开展“最美商户”“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等,文明朔州“十大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过去的一年,我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召开首届朔州道德模范表彰大会,为刘伟、褚旭亮、庞生明等10位道德模范颁发了道德模范荣誉证书,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心支持道德模范、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全国文明村平鲁区西易村精神文明创建图片入选了中宣部等四部门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