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文化和文化建设的地位作用,深刻阐明了在新时代以什么样的立场和态度对待文化、用什么样的思路和举措发展文化、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和目标推进文化建设等重大问题,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市立足为民、创造特色,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提升发展软实力,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全市文化发展的氛围日趋浓厚,结出累累硕果。

朔州市图书馆作为我市的一个文化综合体,每天都吸引着不少读者,除了做好图书借还这一基础业务外,朔州市图书馆还大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社会活动,让文化的种子广泛播撒。

朔州市图书馆副馆长王淑美介绍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以阅读推广为主线,按照年初制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首先馆藏建设稳步推进,2017年,朔州市图书馆克服重重困难,新增期刊是245种,报纸78种,新购图书10000多册,与社会各界建立广泛合作,新增了很多数字体验项目,其中包括朗读亭、智能VR、知识竞答电子平台等。第二,阅读推广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全年全馆共举办阅读推广活动230场,包括电影放映、大讲堂,受众13000多人次,各部室各有各的活动,各有各的特色。第三,延伸服务和特殊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了满足全市不同市民的不同需求,图书馆发展了16个图书分馆,2个城市书房和一个流动图书馆。还为视障人士举行口述电影活动,让视障人士感受到世界的精彩和图书馆人的情怀。

市文化局将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为文化工作的重要抓手。让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享受到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便利,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成为过去一年我市不断推进文化事业的重大成果之一。

朔州市文化局副局长赵志洲介绍说,过去的一年是朔州文化事业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一年来,朔州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得到了显著提升,文化艺术创作得到显著繁荣,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惠民方面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在文化惠民方面,市文化局先后组织晋陕蒙民歌大赛,农民工歌手大赛,第八届广场舞展演、市民才艺展演和小戏小品小剧展演等活动,全年为全市的老百姓献上了170多场文艺活动,整个演出历时150多天,参演人员达到3000多人,观众近6万人次。

面向新的一年,全市思想文化战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认真谋划做好新时代全市思想文化工作,奋力谱写新的壮丽篇章,为朔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奉献力量,为朔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强的思想保证和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