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请城砖回家、为长城疗伤”活动启动仪式在大同市得胜堡举行。来自全省的长城保护员、志愿者、长城沿线群众约200人参加。启动仪式上,为“长城研究保护十大突出人物”颁发了荣誉证书,进行了长城保护授旗并宣读守护誓词,村民代表现场捐赠了城砖等文物,举行了城砖归安仪式。

  长城是我国现存体量最大、分布最广的文化遗产,以其上下两千年、纵横数万里的时空跨度,成为人类历史上宏伟壮丽的建筑奇迹和无与伦比的人文景观。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为世界各国人民所熟知,为海内外炎黄子孙所景仰。长城在山西分布广泛、年代久远、类型多样,跨越战国到明清等不同时期,长达1400余公里,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是山西最重要的地理和文化标识之一。做好长城保护工作,对于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大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省文物局局长雷建国在启动仪式上指出,2017年3月,省政府出台了《山西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实施方案》,2017年4月在介休市举行了文明守望工程启动仪式,拉开了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的帷幕。工程启动一年多来,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形成了社会力量主动参与的氛围和热潮。近期,大型文博栏目文明守望——走进长城的热播,使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的热情空前高涨。

  雷建国强调,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城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国务院有关精神,始终把长城保护工作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保护力度逐步加大,保护状况不断改善。但是,长城线长面广,位置偏远,而当前长城保护专业人员不足,社会大众保护意识欠缺,保护任务仍然十分繁重。举行“请城砖回家·为长城疗伤”活动启动仪式,目的是通过号召长城沿线广大民众把大家手头保留的城砖以及与长城有关的构件、匾额、碑刻、拓片、书籍、照片等老旧物件捐赠出来,进一步唤醒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自觉,营造社会力量主动参与的氛围;进一步集聚促进发展的正能量,推进长城保护和利用工作,助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雷建国指出,全面推进长城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久久为功的接力“长征”,既需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主导作用,更需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热情参与。我们要深刻认识长城保护利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长城保护与生态旅游、长城保护与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努力在促进长城沿线文旅融合、长城沿线贫困户依托长城脱贫、全社会共同参与长城保护等方面形成新的机制,为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文化旅游板块,助推我省经济转型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做出更大贡献。

  参加活动的各方代表纷纷表示,要携起手来,关心长城、热爱长城、保护长城,把古老的长城留给子孙,让雄伟的长城走向未来。

  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副省长张复明等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