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中共朔州市委六届七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陈振亮讲话。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梳理总结市委六届六次全会以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强化发展举措、严格责任落实,充分激励全市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在朔州开花结果,为山西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出席会议的市委委员39人,候补委员6人。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市委六届六次全会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推动了学用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把构建“2+7+N”现代产业体系作为发展目标,走好“规划导引、政策扶持、园区承载、企业示范、项目支撑、基础保障、创新驱动”七大路径,转型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总抓手,“三农”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右玉、平鲁、山阴三县区整体摘帽,实现了整体脱贫;坚持把生态立市作为发展战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六大工程”,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档升级;坚持把管党治党作为政治责任,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始终保持治不忘危、兴不忘忧的政治清醒,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发展的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只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就一定无往而不胜;只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就一定能实现新的更大进步,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正处于“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关键时期。面对现实考验,肩负新的使命,展现新的作为,为全面拓展新局面作贡献,必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毫不动摇坚持“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和塞上绿洲、美丽朔州目标,久久为功,全力推进;必须全面提升本领能力,担当干事、激情干事、开拓干事、廉洁干事;必须全力抓好执行落实,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落实下去,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会议要求,要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坚持学懂弄通做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动五项重大任务全面正确有效落实。

  会议要求,要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在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上建树新的作为。毫不动摇深入解放思想,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契机,在全市深入开展改革开放专题报告会、解放思想专题研讨、媒体系列访谈等活动,并结合“九问”,进一步解决创新观念、增强能力、提升标准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发展再加力;毫不动摇持续深化改革,重点抓好深化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电力体制改革、农村改革、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人才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毫不动摇全面扩大开放,开展优势大宣传系列活动,谋求更大空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发展。坚决落实“六个决不允许”的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主动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要求,要加快稳煤促新步伐,在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上建树新的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充分发挥政策导向的指引作用,继续走好“七大路径”,围绕“2+7+N”现代产业体系,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推动生态文化旅游工作全面提升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继续在产业项目建设上下功夫、求实效。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制定“2+7+N”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招商)图谱,高效精准开展长三角等地区系列招商引资活动,继续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完成开发区产业转型项目落地任务。对照经济转型发展指标体系,着力解决好经济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加快补齐短板不足,奋力冲刺全年既定经济目标任务,全力推动经济持续稳步向好。

  会议要求,要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在进一步抓好“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上建树新的作为。按照“已脱贫的要巩固,未脱贫的要攻坚、整体上要提升”的思路要求,把应县作为主战场,扎实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持续加大投入,切实抓好教育、“六城联创”、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各项工作,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基层黑恶势力,严肃查处背后“保护伞”。

  会议要求,要坚定生态立市战略,在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上建树新的作为。对生态文明建设“六大工程”推进情况进行认真审视总结,着力补齐短板、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全面落到实处,全力打造“朔州绿”品牌。继续抓好推进桑干河清河行动,以“大力学习弘扬右玉精神,再掀植树造林新高潮”为主题,全面铺开以全域绿化为目标的大规模植树造林。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扎实抓好污染源治理,统筹推进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五水同治”,加大工业固废和垃圾处理力度,严厉打击生态环保涉黑涉恶行为,坚决完成环保督察整改,真正把生态立市转化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认识和自觉行动。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在进一步推动从严管党治党上建树新的作为。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做好年轻干部工作,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扎实推进“三基”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检点13项行动计划贯彻落实情况。持续正风肃纪反腐,认真学习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严肃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力戒形式主义,狠抓工作落实”干部作风整顿,对上级部署执行不力、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的人和事,严肃追责问责。强化党管意识形态工作,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为改革发展营造和谐安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为山西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作贡献,必须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旗帜、维护核心,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一往无前,加快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新成效,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朔州篇章!

 

  中共朔州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按照“遵循思想原则、对接目标任务、落实政策举措、改进方式方法”要求,紧密结合朔州实际,从7个方面提出了29条具体措施,就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激发调动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出整体性部署和制度化安排。

  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职市厅级领导同志;六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朔州经济开发区、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直各部门和省管驻朔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高等院校、驻朔央企、省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市党代表;市委法律顾问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