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朔州市部分旅游企业和单位,在右玉马营河村举办了马营河旅游志愿者联盟成立活动。市委副书记操学诚出席揭牌和授旗仪式。朔州市旅游协会、朔州四季风商务国际旅行社、朔州青年国际旅行社、朔州东方旅行社、右玉平安旅行社、环境国旅右玉分公司、朔州目标行动三车俱乐部等机构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联盟与马营河村旅游扶贫合作社就旅游线路和游客服务进行了交流对接。下一步,将组织旅游专家、旅游达人、旅游集团、旅行社等携手助力乡村旅游发展,通过举办帐篷音乐节、西口风情节、油菜花节等活动,结合微笑服务、户外摄影和长城自驾骑行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览参观,力争把马营河村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知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和乡村振兴先行村。

朔州市右玉马营河村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美丽的自然风光,著名的马营河乐楼修筑于明代,是朔州市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戏台。乐楼构架独特精巧、工艺精湛洗练,木雕、砖雕、石雕玲珑剔透,素雅大方,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无论建筑艺术还是雕刻艺术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是研究晋北古代建筑艺术和雕刻艺术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自然风光有著名的衡阳十景之一的兔渚回纹和绿圃柔茵,分别位于该村西侧和南侧;景色秀美,四季如春的天然氧吧水磨沟位于本村东侧。

近年来,朔州市右玉县积极打造马营河古堡文化公园品牌。通过拆迁古堡、五神庙、古乐楼周边住户,并积极建设水系、道路、绿化及亭台楼榭工程,如今的马营河村已经成为市民及周边游客乡村旅游的首要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