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右玉县为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由“全域旅游”向“全面小康”大步迈进,走出了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的新路。

“生态+景区”展示独特魅力。全县林木总面积达169.9万亩,依托生态资源,成立了全省首家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总规划面积417.38平方公里,由杀虎口-右卫文化创意园、环县城生态产业园、苍头河湿地体验带三大功能区构成。重点打造了杀虎口、玉龙文体产业园、右卫古城、苍头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四大景区,建设了马营河、杀虎口、樊家窑、二十五湾、康平村等乡村旅游景点,布局具有浓郁西口风情的农家乐、乡村客栈和民宿,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吸引力强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接待游客人次连年攀升,2018年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预计实现旅游收入28亿元。

 “生态+文体”打造品牌形象。积极创建和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发展示范区”品牌形象,依托独特的绿色资源、壮美瑰丽的自然风光和产业发展基础,举办了我要上全运同享奥林匹克“为主题的中国奥委会2017年第31届奥林匹克日(右玉站)长跑活动,2018山西右玉生态国际马拉松赛事,持续半年全球化参与的玉龙国际赛马公开赛等多项国家级体育赛事。同时,利用山西右玉西口风情生态文化旅游节、山西右玉油画写生展暨第二届中国水彩艺术节、音乐舞蹈史诗《为有牺牲多壮志—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绿色的旋律”2018右玉森林音乐节、风情西口生态右玉北京摄影艺术展、电视连续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等文艺作品全方位深层次、生动形象地向外界宣传和展示右玉秀美风光、灿烂文化和绿色发展的过程。各类文化体育活动的举办,间接带动旅游人数超过50万人次。每年有30多所美术院校近万余名写生人员和摄影爱好者来右玉从事创作,全面叫响“右玉油画写生季”的文化旅游品牌。

“生态+扶贫”助力脱贫致富。依托生态资源深入推进扶贫富民工程,成立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带动323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100元。依托天保、未成林等管护项目和绿色发展基金,聘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73名,人均每年获得管护收入5300元。成立生态旅游合作社,引导贫困人口从事景区餐饮服务、卫生清洁、乡村旅游等工作,实现脱贫3000余户,间接受益者超3万多人。

“生态+产业”形成集聚效应。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历史文化,促进“生态+龙头企业”蓬勃发展,梁威生态产业园入园食品加工企业达到13家,其中沙棘加工企业10家,年产值2.05亿元,形成了以小杂粮、羊肉、沙棘、苦荞、亚麻油为主的5大类160多种名优康养产品加工聚集区;以风电、广电为主的装机容量达100万千瓦的清洁能源聚集区;以玉龙文体旅游产业园、西口博物馆、右卫古城影视基地、艺术粮仓项目、国家级青少年夏训基地、城市会客中心、杀虎口景区文化旅游等项目建设为支撑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产业集聚已初具规模,彰显出新的活力。同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对不符合环评要求的项目一律实行“一票否决”制,累计拒绝各类项目10多个。目前,全县林木绿化率达到54%,2018年8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实现脱贫摘帽;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