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及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落实上级精神,采取果断措施,暂停经营全部文化活动和旅行服务。此次疫情对我市文化旅游经济到底有何影响? 

 

  一、春节期间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基本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迅速扩散到全国范围。1月21日山西省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月26日我市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疫情发生后,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将疫情防控作为全市文化旅游战线的首要任务,从春节假期第一天开始就采取果断措施,将工作重心从“保障供给,繁荣市场”转向“停组团、关景区、防疫情”。制定了《朔州市文旅局关于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预案》、《朔州市文旅系统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导则》,下发了《朔州市文旅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朔州市文旅系统关于暂停公共文化场所的紧急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责令全市文化旅游行业暂停经营全部文化活动和旅行服务全市97家文保单位、旅游景点、游乐场,7家图书馆,7家文化馆,73家文化站,70家网吧,50家KTV,2家歌舞厅,11家影院,12家酒吧,5家游戏游艺厅,共计334家文化旅游活动场所全部关闭。与此同时,保守估计取消或延期开展文旅活动96场次。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春节至2月6日,我市旅游景区、景点投入的造雪造冰、灯展展氛围营造、演出排练等专为春节假期准备的假日活动直接受损约1799.76万元。旅行社、星级酒店、KTV、网吧、商业演出、A级景区、重点旅游景区(点)、游乐场、电影院等文化旅游企业经营直接受损约2863.21万元。 

  目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处于平稳期,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疫情结束之前,有组织的文化旅游活动仍然不可能放开,组团和散客旅游断崖式阻断,旅游消费场景仍将持续收缩,对一季度乃至二季度的全市文化旅游经济的影响仍将持续存在。 

 

  二、近年来文旅经济情况对比 

  与往年春节黄金周不同的是,受疫情影响, “取消行程”、“停飞”、“退款”等成为了2020年春节假期中出现最多的关键词。关闭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所,停止文化演出,停止组织旅游团队等有力措施的施行,直接导致旅游行业从持续连年高速增长的势头陷入了发展低谷。旅游(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游览景区管理两大类)与交通运输、餐饮、住宿被国家认定为四大类困难行业。 

  从近年旅游经济数据来看,2017年春节假日期间(黄金周)全市接待游客35.66万人次,同比增长22.33%,旅游综合收入22430.30万元,同比增长22.17%;2018年春节假日期间全市接待游客45.6万人次,同比增长27.87%,旅游综合收入28313.77万元,同比增长26.23%;2019年春节假日期间全市接待游客55.23万人次同比增长21.12%,旅游综合收入35900.345万元,同比增长26.79%。统筹分析全国全省旅游经济收入情况,对比过去几年我市数据,保守估计2020年春节假日期间全市游客接待人数应达到6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000万元以上。但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假日期间全市实际仅接待游客1.32万人次,同比下降97.61%,旅游综合收入303.6万元,同比下降99.15%。正月初七至元宵节,旅游人次、旅游综合收入更是跌入零点。旅行社(13家总社、11家分社、58家网点)节前产生的机票、酒店和度假等订单出现了大面积的退单需求,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与此同时,疫情防控期间全市640家旅馆(客房16710间,床位32195张),入住率仅为1.99%。餐饮行业全部叫停,下降几乎为100%。由此可见,我市旅游经济直接和间接损失巨大,并仍将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进行持续产生损失。 

 

  三、疫情过后朔州文旅仍然是“春天” 

  从全国层面来看,本次疫情对旅游业的负面冲击巨大。2019年,全国全年旅游收入总量大体为65000亿元人民币。据有关专家估计,国内旅游如果5月开始恢复,入境旅游9月开始恢复,统筹考虑需求时间因素和消费支出因素,全国全年旅游收入不会超过40000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旅游收入大体减少24000亿至28000亿元人民币,形成35%至40%的负增长。在做出负增长肯定的同时,大量专家对旅游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景域驴妈妈集团创始人洪清华在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举办的“新型肺炎疫情对旅游业影响线上座谈会”上提出,“在突发性危机面前,人们往往容易高估眼前的困难,而低估长期的机会和变革机遇。这次疫情,在党中央和文旅部领导下,让中国文旅企业基本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局面,对疫情焦虑下的全国用户形成了极大利好。旅游业具有极强的敏感性,极易受外部危机事件的影响,同样也有极强的韧性,可以快速恢复。”他强调,当下旅游已经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刚需之一,丰富旅游产品、旅游业态以及独具创意旅游营销方式更加有利于激发居民的旅游意愿。特别是我国人均GDP已经过万美元(1.09万美元 2020年最新数据),可支配收入、假期允许,只要疫情尽快全面控制住,2020年国内旅游市场的复苏步伐会更快。 

    

  从我市来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只要我们充分借鉴过去的经验,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创意为先,强化宣传,苦练内功,补齐短板,文旅产业就能尽早摆脱疫情影响、走出低谷。一是我市旅游产品尚处于初级阶段,公共服务设施欠缺,“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不配套,当下旅游仍以观光旅游为主,旅游产业链比较单一,基本上是以旅行社为核心的观光旅游和以周边游客为主体的自驾旅游。这种单一的旅游形态以及旅游产业链,涉及行业相对较少,重点集中在航空公司、旅行社、景区、客运和酒店,旅游经济对社会经济的影响程度不大,恢复起来比较容易;二是我市旅游体量较小,虽然经过了多年发展,除了传统的观光旅游之外,度假旅游、休闲旅游、商务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等也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旅游企业数量少、规模小,旅游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市场主体数量少、体量小,政府引导帮扶相对就容易,可以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快速解决旅游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的痛点和难点;三是春节黄金周、第一季度全市旅游接待人次、综合收入在全年旅游经济中占比较小。2017年,春节黄金周全市接待人次在全年占比1.61%,旅游综合收入占比1.09%。第一季度全市旅游接待人次在全年占比11.47%,旅游综合收入占比10.99%。2018年,春节黄金周接待人次在全年占比1.57%,旅游综合收入占比1.08%,第一季度全市旅游接待人次在全年占比11.09%,旅游综合收入占比10.86%。2019年,春节黄金周接待人次在全年占比1.56%,综合收入占比1.13%,第一季度全市旅游接待人次在全年占比11.41%,综合收入占比11.19%。由此可见,疫情短期内可能会造成全市旅游产业的停滞,但只要控制得当形成有效扶持机制,对全年旅游产业的影响不会太大。 

  同法国总统通电话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相信经过努力,今年我们仍能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一方面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相应扶持政策,抓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复工复产的各项准备,合理有序推动全市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管理、宣传和人才培训,研发新线路、新产品、新作品,不断提升经营服务能力水平。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阴霾一定会驱散,朔州文化旅游事业也一定会迎来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