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山西省文物局文物处白雪冰处长带领专家组一行6人来到朔州,对朔州市新建殡仪馆项目用地文物考古发掘一期工程进行全面验收。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剑英,副局长李文勇及朔城区文物局有关领导陪同。

 

    朔州市新建殡仪馆位于朔城区后寨村西,项目占地120 亩。2019年我市文物钻探队完成了项目用地的文物钻探工作,共探明战国到北魏时期古墓葬215座。2019年10月省文物局组建发掘考古队伍正式对朔州新建殡仪馆项目用地已探明古墓葬进行考古发掘。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一期考古发掘全面完成,共发掘72座古墓,清理出土了近300件文物。 

 

    26日专家验收组到场后,实地查看了朔州市新建殡仪馆项目用地文物发掘一期工程现场情况,听取了发掘项目负责人情况介绍,查验了文物发掘资料,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对文物发掘一期工程进行了点评,对二期考古发掘工作提出了建议,并就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李文勇副局长代表朔州市文物局在座谈会上表示,一定全力支持文物发掘项目复工复产,积极配合考古发掘工程队加快二期发掘工程,争取年底完成殡仪馆项目用地的考古发掘工作。    

   
  省文物局专家对朔州市新建殡仪馆项目考古发掘(一期)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