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端午节假期和暑期即将来临,为营造文明和谐的出游氛围,确保广大市民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此提醒广大游客安全出行、理性消费、文明旅游。 

  一、文明出游,遵守公约 

  遵守文明旅游行为公约,树立文明出游意识,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尊重他人权利,做文明的旅游者。 

  二、关注安全,服从管理 

  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防控等级情况,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疫情信息。特别提示:近期不宜前往北京、河北等地所辖的部分中、高风险(市、区)旅游。 

  三、合理规划,提前预约 

  按规定,景区接待游客实施“限量、预约、错峰”游览,出游前,请提前了解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查询景区开放、限流措施,尤其要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措施。旅途中及时了解地面交通状况,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游览时遵照景区规定,间隔入园、错峰旅游。 

  四、务必选择有资质旅行社 

  参团旅游务必查看旅行社的“一照”、“一证”,即《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或《旅行社分社备案登记证明》、《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登记证明》),可通过去旅行社经营场所实地查看,或登录各地旅游主管部门官方网站查询,切莫选择无资质的的单位和个人。对以微信圈、俱乐部等形式招徕组团业务的单位和个人,更要谨慎甄别,咨询查证后决定是否报名。 

  五、务必签订正规旅游合同 

  旅游合同是处理旅游纠纷的主要法律依据。报名时务必与旅行社签订正式的旅游合同并索要收款凭证,在合同中务必要明确线路、行程、景点、交通和食宿安排及标准、转拼团、双方的权利义务等基本内容。鼓励游客同旅行社签订正规电子合同。 

  六、谨慎选择旅游产品 

  要对旅游产品质量和价格进行综合考虑,若价格明显低于同类产品市场价格,务必谨慎选择。所谓“免费游、低价游”,一般是通过增加购物安排、另行付费项目等方式来获取不当利益,不应盲目参加。 

  七、依法理性维护权益 

  旅游过程中发生旅游服务质量问题或旅游纠纷时,可与旅行社协商解决或拨打12301国家旅游服务热线、12318朔州文化市场热线投诉举报(超过旅游合同结束之日90天的不予受理)。切勿有过激行为,人为扩大损失难以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