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第五届昭君文化五省九市文旅系列活动在朔州市崇福寺广场启动。本次活动由朔城区人民政府、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活动“弘扬昭君文化,共建昭君和亲路”为主题,包括边塞文化旅游线路体验推荐、2020年第五届昭君文化文旅产业推介会和五省九市文旅企业推介等内容。 

  昭君出塞的故事,在朔州大地源远流长,公元前33年,汉元帝为了边境安定,决定把宫女王昭君嫁给匈奴呼韩邪单于。昭君率领和亲大队人马由长安,走太原,经雁门关出塞,来到的第一个村便是青钟村,后来经杀虎口北上内蒙。昭君临死前对单于说,想回到汉地故乡埋葬。她去世后,单于一边将她的死讯奏表,快马报告西汉王朝,一边率送葬队伍由单于庭向雁门汉地进发,但行至青钟村时还迟迟未收到汉朝的进关许可,单于只能将昭君埋葬在青庄村。为了纪念昭君,单于将“青庄村”改名为“青冢村”。直到明朝末期、清朝道光26年才改名为现在的青钟村。 

  昭君出塞是我国历史上体现民族友好的重大事件,促进了民族友好,加强了民族贸易交往和文化交流,千百年来,围绕昭君出塞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不仅在历史上产生过巨大影响,直到今天仍然具有现实意义。此次活动是一场集历史、经贸、旅游、理论研讨为一体的盛会,必将对五省九市文化旅游业合作交流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省九市包括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陕西省榆林市、延安市、西安市,山西省朔州市,河南省南阳市,湖北省宜昌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