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黄金周正处于全国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时期,平安有序欢度春节形势严峻、情况特殊、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文旅系统主动适应新情况新特点,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推出新春各项文旅活动,扎实做好春节特色文化旅游和公共文化活动的市场供给,保证了春节假日市场平稳有序。

 

  假日市场数据盘点:

  春节假期7天,全市4家重点监测景点开放3家(开放率75%),共接待游客4323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7325万元,与2019年春节期间相比,重点监测景区接待人次减少85.98%,门票收入减少88.08%。虽然重点监测景区景点游客有所下降,但乡村游、城市周边游却受到热捧。 

  截至2月17日18:00时,全市各级文旅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共组织检查组29组,出动执法人员263人次,检查市场市场主体151家,接到1起旅游投诉,已得到妥善处理。全市文旅市场平稳有序,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安全事故和负面舆情。

 

  假日主要特点 :

  出游人数低于预期但呈增长态势。 

  节前,各地倡导“就地过年”,春节期间入朔外地游客明显减少,但本地居民出游数量呈现逐步增长态势。从前4天重点监测景区接待量情况来看,接待上升率分别为41.98%、13.95%、58.89%。 

  城市周边开放式景区和冰雪运动游等成为热点。 

  市内游、近郊游、短途自驾游成为主流,假日期间各A级景区景点保持热度不减,城市周边开放式景区游逐步升温。如怀仁鲁沟村、右卫古镇、山阴旧广武城、右玉冰雪湿地以及壬山滑雪场、清凉山滑雪场等景点受到热捧,来自周边城市、地区的自驾游客大幅度增多。 

  假日产品丰富百姓生活 

  春节黄金周,我市重点推出“游朔州读历史”佛教古建游、边塞文化游、西口风情游、研学科考游等9条春节假期主题路线,精心准备并推出了13场不同时段、不同主题的“双节”宣传营销活动,围绕吃、住、行、游、娱、购六要素,不断丰富体验、购物、民俗、美食等旅游产品,黄金周期间,以购物餐饮为主的都市休闲游成为假日新常态,间接地拉动了我市假日消费的增长。

 

   (文:李栋 张新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