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孟贵芳在朔城区调研了解廉政文化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区委书记孟维君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成国栋,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常武权,朔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尚清世,《李林》剧目筹备组人员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孟维君介绍了朔城区大秧歌剧团现状、发展规划,以及朔城区文化产业发展思路;红色廉政文化剧《李林》筹备组人员就剧目排演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作了详细汇报。 

  听取介绍和发言后,孟贵芳指出,近年来,朔城区在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欣慰,要一如既往、信心百倍、继续战斗。首先为荣誉而战,要始终坚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和精神特质,着力释放传统文化的潜力,在古老的艺术中放射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光芒。其次为本土文化而战,我们朔州文化底蕴深厚,有马邑文化、峙峪文化、边塞文化和桑源文化等,要充分认识本土文化的特色与价值,将弘扬本土文化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传道传情,既让观众得到艺术享受,又使廉政教育入脑入心。最后为事业而战,要以廉政文化剧《李林》的上演为契机,将大秧歌这一朔州本土剧种,发扬好,传承好,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支撑、注入文化活力。 

  孟维君表示,朔城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文化软实力的涵养和支撑。下一步,将持续聚焦“品质文化”,深入挖掘传承马邑文化、边塞文化和桑源文化等深厚的文化底蕴,以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为切入点、突破口,扩大其影响力,提升其感召力;将以廉政文化剧《李林》的上演为契机,不断探索“文化+”模式,延伸“文化+”效益,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将紧扣市委、市政府“提升中心城区核心首位度”要求,高起点高标准抓好“一城一园一山一泉”的保护与开发,城乡景观有机衔接,文创元素有机嵌入,做强文化“软实力”、助推经济“硬实力”;将积极发扬朔州大秧歌,完善相关基础设施配备,提高和保障演职人员福利待遇,使他们安心策划创作好作品,不断推动本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