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上午,2021“长城博览在山西·精品揽要在朔州”长城旅游推介会在朔州四季平朔酒店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曙光,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王志国,文旅部资源开发司国家文化公园办公室刘鹏出席会议。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石剑英致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明道主持推介会。 

  省内外部分城市旅游主管部门、高等院校、长城学会、旅游集团、旅行社商会、旅发联盟等有关负责同志,旅行社代表、旅游达人、省内外主流新闻媒体以及自媒体代表出席推介会。各县(市、区)分管文化和旅游工作的负责同志、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全市重点旅游企业、旅行社、星级酒店、A级景区负责人参加。 

  石剑英在致辞中指出,长城博览在山西,精品揽要在朔州。朔州地处内外长城之间,有着2000余年的长城修筑历史。共有烽火台942座、关堡118座,2016年全部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堪称中国长城历史博物馆。古代边防看长城,明代边防看广武。保存较为完整的广武明长城在新广武境内,全长10公里,2019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筑于绝壁天险之上的广武猴儿岭段锯齿长城,更是被称为中国长城精品中的精品,具有极高的军事科学研究和旅游观赏价值。朔州长城相信在与会嘉宾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让长城文化“活”起来,让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更加鲜明。 

  本次推进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推介会上,市、县(市、区)文旅局围绕长城文化进行推介,山西长城天路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朔州市汇智研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作长城天路旅游线路推介、寻找不一样的长城研学推介。期间穿插进行了特色民歌《西口情》、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朔州大秧歌《泥窑》选段、耍孩儿《狮子洞》选段、道情《在新征程上弘扬右玉精神》选段和《团扇舞》等表演。通过推介交流,让与会嘉宾和旅游企业更深入地了解了朔州长城历史、朔州长城文化,体验了不一样的边塞之旅。 

  会上,共签约8个战略合作项目,分别是跟着文创游朔州项目、乡村振兴+文旅开发项目、文化长城赋能城市新势能项目、朔绿康养休闲度假项目、右玉县苍头河湿地田园综合体项目、“知行健”研学项目、朔州市长城研学旅行企业战略合作项目以及长城天路自驾游客源输送项目。